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让分类投放更精准!桐乡河山镇来了 “会说话”的垃圾桶

2019-11-08 11:41:00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面对4种颜色的垃圾桶,该如何正确地将手中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实现有效分类?这可能是不少居民在扔垃圾时不得不想上一阵的问题。最近,一种可以自动“说话”提醒居民正确投放的垃圾桶,在桐乡市河山镇收获了不少“点赞”声。

  今年初以来,河山镇在全镇17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亭(镇区8个,其余9村各一个)试点安装了采用太阳能供能的红外线感应语音提示器。以镇区为例,这些红外线感应语音提示器均安装在公园、车站、学校等人流量较大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亭上,当人走近或者车子开近时,红外线会感应到,随即发出语音提示,提示内容为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宣传及正确的投放位置。

  “纸板塑料可回收,请投蓝色桶;剩饭剩菜易腐类,请投绿色桶;灯管电池有害物,请投红色桶;其他垃圾来兜底,请投灰色桶。垃圾分类人人做,引领分类新时尚。”昨天中午,河山镇居民潘月平在语音提示下,将一包厨余垃圾正确扔进了绿色桶内。她说,红外线感应语音提示器每天像志愿者一样,在有人接近时不断播报、提醒垃圾分类,帮助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同时,它又优于传统的喇叭不间断播报,避免了对设备周边居民造成噪声影响。河山镇分类办工作人员谢振乾告诉记者,该镇旨在通过一段时间红外线感应语音提示器的试点运用,助推全镇居民更好地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河山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步早、基础实。今年初以来,该镇在全市首先成功创建一条定时定点分类收运生活垃圾示范街——世纪新路,并于8月底实现镇区主干道沿街撤桶,定时分类收运工作全覆盖;9月底前完成5家分类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省级分类示范村堰头村、市级分类示范村东浜头村创建相关工作已完成,等待验收;分类示范单位、分类示范学校、分类示范公共场所各1家均已完成;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金茂、河滨)创建正在进行中;“一镇一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评比工作有序推进中,面券奖励形式已成为河山分类名片……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河山全镇共收集餐厨垃圾114.302吨,制作酵素原液10吨,收集其他垃圾5234.2吨,同比减少8%,垃圾源头减量初显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助推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市,不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河山镇副镇长金铮表示。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