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打造民居典范!秀洲借力技术下乡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

2019-11-06 11:52:57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近日,来自嘉兴学院建工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多名大学生来到王江泾镇古塘村,对该村农耕文化馆和两栋农房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院地合作共同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典范。据悉,这也是秀洲区借力技术下乡全力打造江南民居典范的成果。

  今年初,国家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各省(市、区)试点县(市、区、旗)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农房,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房设计和建设管理经验。对此,嘉兴市全面开展了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选取21个村作为试点,其中包括了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薛家浜、王店镇南梅村蒋中村和王江泾镇古塘村沈家浜,通过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乡村风貌。

  “近年来,随着秀洲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样式的民居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新农村。”秀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新农村民居的建设大多由村民自己动手,分散进行,缺少技术指导,造成外立面打造风格不一、布局欠佳、土地浪费、功能不全等问题,成了影响村庄风貌的重要因素。而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目的就是为了很好地补齐农房建设和管理中的短板。”

  试点中,为高水平推进全区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由市建设局牵头,秀洲区联合嘉兴学院,邀请嘉兴学院教师和在校大学生组成技术团队,并与属地驻镇规划师合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时间,到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开展了带技术下乡帮扶指导服务活动。

  今年7月份,来自嘉兴学院建工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大学生正式入驻王江泾镇古塘村,开展帮扶指导服务活动。实践中,大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课堂所学,深入村庄内部,摸清村庄现状肌理、建筑风貌、历史建筑名录、古树名木名录以及历史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风民俗等相关内容,并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农房建设试点等工作要求,开展了农村住宅、农耕文化馆等设计工作。从前期调研到图纸设计,再到后期落地,提出了不少符合古塘村实际的村庄建设、保护、发展、利用思路,一步步帮助古塘村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出成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江泾镇古塘村农耕文化馆已经落地实施,农房设计也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与嘉兴学院开展协作,借力技术下乡,高水平推进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共同打造好红船旁的江南民居典范。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