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以绿色为底以美丽为笔 凤桥绘出美丽生态新城画卷

2019-11-22 09:41:33 来源: 嘉兴日报

  11月13日下午,国家农村农业部公示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凤桥镇位列其中,是嘉兴市唯一上榜单位。据了解,摘得这一“桂冠”的乡村要求在自然环境、人居环境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也印证了两年多来,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凤桥镇笃行“两山”理论,以绿色为底,以美丽为笔,绘出的美丽生态新城画卷越来越生动了。

  面上提“绿”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绿色生态作为凤桥镇一直以来的发展优势,一早就被该镇写入了省级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之中。发挥优势,凤桥镇同时瞄定“省级园林城镇”的创建目标,切实加强绿地管控,着力提升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让群众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环境。

  “绿意”工程的频频发力,让“桃源新城”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绿道建设“串珠成链”。上半年上线的联丰村至永红村绿道西起七沈公路与凤启路交叉口,总长约2840米,途中串联起三治会堂、红色主题公园、村史馆、大草坪等景点。至此,凤桥的环镇绿道已增加至3条,另外2条分别是梅花洲绿道和永红绿道。这些“绿色长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沿途乡村自然景观,突出景区村庄特色,合理利用周边景区景点,让群众在闲暇时可以用脚步丈量凤桥的秀美村庄。

  绿地公园各显千秋。去年,凤桥镇投入近千万元,一口气“彩”化三大主题公园,文体公园充满活力,吴家浜公园“四季常青”,凤南公园则被称为“绿色氧吧”。今年,精品公园再添新丁,谋划中的镇北公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与梅花洲廊桥相接,主打休闲与健康。

  道路绿化、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节节攀升。在完善“五纵五横”镇区交通体系的同时,凤桥镇对沿线绿化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目前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道路绿地达标率超过84%;多措并举实施河道清淤、水体绿化整治、美丽河湖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镇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元绿化建设,目前,镇区建成区总面积为4.878平方公里,现状绿地面积达到152.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1.27%,绿化覆盖率达37.12%,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16平方米。


  内在提质全面优化新城环境

  “优化‘桃源新城’环境不仅在于面上提绿,还在于内在提质。对此,我们着力打好城乡面貌提升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城乡面貌提升战突出打好“美丽牌”。今年至今,凤桥镇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7.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93.8%;完成“三改”面积21.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270.9%。拆出空间、改出美丽的同时,凤桥镇进一步提档美丽乡村精品线,三星村、永红村、联丰村三个景区村庄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并成功创建省级水果特色农业强镇,展现“十里桃花源、宜游新凤桥”的美丽风情,还有王祥浜、朱家浜等重点河道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道。

  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突出打好“整治牌”。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号令,凤桥镇深入开展“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加强环保督查和巡查,狠抓水、气、固、土等环境问题;“五水共治”方面,持续巩固河道剿劣战成果,定期定点开展地表水水体检测,市控交接断面水质保持优秀,新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河道疏浚工程、水系连通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7个,稳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晨阳、向阳两个生活小区和石佛工业园区完成改造。

  此外,凤桥镇统筹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秀美”、生活垃圾分类等“阵地战”,申报创建3个区级“全域秀美”样板点,完成两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和两个高标准分类小区建设,深化河长制、路长制、片长制管理机制,打造集整治、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小城市治理体系,让“烟雨江南桃源新城”人居环境从“一时美、一处美”向“持久美、处处美”蝶变。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