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初心讲堂丨《淬炼》

2019-11-20 15: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王雨红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重磅上线,共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

  “学理论、守初心”系列(30期)

  “学榜样、践初心”系列(30期)

  “诵家书、忆初心”系列(15期)

  “讲党课、话初心”系列(25期)

  本期“讲党课话初心”内容为:《淬炼》。

  大家好。

  我是市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扛起电力铁军责任,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是我的职责,所谓我也常把自己比作是一个战斗连队的指导员。为此,我还专门向在部队的同学请教,到底怎样才能带出一支铁打的团队呢?这得到的答案既简单又复杂:打铁还需自身硬,练为战,淬炼方能出铁军!

  那么,如何淬炼一支人民满意的红船铁军呢?因为今天是堂党课,所以我想把这个问题作为今天的课前思考题,邀请大家走进我的党课,共同去寻找我们身边那些铁军的身影。

  “熔炉”中百炼成钢

  他叫俞宏伟,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变电站老站长,他有个人尽皆知的“老毛病”。记得那是一个电闪雷鸣的雨夜,变电站突然出现了开关跳闸信息。当我们火急火燎的赶到时现场,发现本来应该在家休息的老俞已经抵达现场,正在处理异常。豆大的汗珠混杂着雨水顺着他得脸颊滑落,而工作服也早已湿透了紧紧贴在身上。看着他紧抿着嘴支着腰一声不吭的样子,我这才突然想起老俞他癌症手术康复才不足一个月呀。大家赶忙扶他坐下休息,问他怎么比我们还快到达现场,老俞轻描淡写地告诉我,原来他一直有着一个“老毛病”,一但遇上极端天气不管当值与否他都会立刻换上工作服和衣而睡,随时待命,为的就是节约一点时间能尽快赶到现场。而这个“老毛病”他一坚持就是30年。老俞管这个叫热备用。意思是,处于热备用状态的开关虽然不在运行中,但却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接到指令便可立即合闸投运。

  人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老站长俞宏伟30年如一日保持热备用状态,把工作和责任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名老党员一生的淬炼。

  铮铮铁军磨砺出

  而他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成立不到一年,面对“运检合一”这个崭新的课题,这个最初只有4名班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新团队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担当。一时间这个年轻的团队便有了一个新外号:特战队。特别能战斗!那是去年,特战队刚刚完成计划工作,就接到需要紧急支援的指令,忙了一个通宵的4名队员只休息了不到2个小时就又一次奔赴现场。就这样,在接下去的几天里,紧急缺陷、异常、计划工作接连不断,4名队员困了在车上靠一下,渴了饿了将就对付一下,楞是创造了一个6天5夜,平均每人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的连续工作新记录。拿特战队队长高博在总结会上的话来讲,6天5夜里,特战队绕着嘉兴西片的新塍、马厍、泰石等乡镇整整16圈,我们用“新马泰6日游”为特战队正名!

  年轻的特战队以开局就奔跑的行动和只争朝夕的铁军精神诠释了一个团队的力量所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千千万万基层班组共同的淬炼。

  亮剑

  同志们,红船精神从这里萌发,红色基因天然地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淬炼出一支支特别能战斗的人民铁军是我们必然选择和神圣使命。所以我特别欣赏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剑客,就算是遇到了天下第一剑客,也要敢于亮出手中的宝剑!敢于亮剑,就是有了这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势,有了敢打硬仗的决心,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同志们,讲到这里,我想邀请大家再次回到我们的思考题。如何淬炼一支人民满意的铁军呢?我相信,这是我们各行各业共同需要面对的课题,希望今天的党课能引起同志们的思考与共鸣,让我们共同努力淬炼出一支支特别能战斗的人民铁军。

  我的党课到此结束,谢谢!

  9月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震撼展播,每天播出一期。百堂融媒体党课将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读嘉”新闻客户端以及红船网、嘉兴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我市主要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向省级和中央级融媒体平台推荐播出。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