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群众无小事!嘉善魏塘做实信访工作践行为民初心

2019-11-22 09:41: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维佳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维佳)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嘉善县魏塘街道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近年来,魏塘街道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企业腾退、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工作,导致信访矛盾激增,但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之下,魏塘街道通过不断深化信访网络和大调解工作机制,集中精力主动开展积案专项治理,通过领导包案、诉调结合、县级协调、部门协同等方式,全面推进“红色信访代办制度”,全力做好信访工作。

  “零信访村”的城桥底气

  自2017年起,魏塘街道城桥社区便保持着“零信访”的记录(信访总量包括到街道及以上的来访、来信、网上信访为零),这样的成绩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

  矛盾不出村。城桥社区新居民与本地居民比例4:1,在新老居民比例失调的背景下做到新居民管理零盲区、零盲点、零上访,源于网格联系群众的强大力量。每一名党员都有联系群众,都要记录民情日记,随时掌握民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的事,即使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也要让群众感受到真诚。实践证明,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当问到当地居民对社区有什么意见、矛盾多不多时,大家都表示很满意、没矛盾;当问到外来租户时,他们也纷纷表示住在城桥很安全,环境也不错,偶尔碰到一些问题,社区里都会想办法解决。

  服务不缺位。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把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是城桥社区干部的真实写照。据街道纪委反馈,三年来城桥社区的信访投诉举报为零,这从侧面证明了该村所有干部个个都是本领过硬的、得到老百姓信任的好干部。当问到城桥社区的干部在群众信访工作方面有无可借鉴经验时,他们只是笑笑说:“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这样的答复是在意料之中的,究其原因不难看出,全体村干部是一个团结、实干的群体,有一个好的领头人,把百姓的事情无论大小时刻放在心上。

  管理有温度。社区治理,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城桥社区干部与群众心贴心交友,为群众实打实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近年来,一些城中村或比较热闹的村庄因为经济利益的壮大而导致违法建房和违章搭建情况突出,而城桥社区的违建情况总体很好,只有一户人家炮楼改造有违建嫌疑。经多方证实,原来是这户居民因房顶漏水严重,向村里申请修缮得到批准后,修缮方案还主动征求四邻意见,得到一致同意后才进行施工。

  这样的“违规”体现的是管理更有人情味,比硬邦邦一刀切的所谓“法不容情”要来得让人感到温暖。当然能够做到“法内有情”对管理者来说是有压力的,是要有自信心和担当精神的,城桥社区的干部做群众工作,少了一些“差不多就行”的敷衍塞责,多了一份“千方百计”的尽心尽责,既坚守原则又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合情解决,受到老百姓的一致欢迎。

  从“老大难”到“排头兵”的南北暑路径

  为加强信访源头治理,提高信访工作实效,积极探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渠道和办法,魏塘街道于今年开始试行红色信访代理制度,其中涌现出很多成功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的典型事迹。南北暑村点准穴位抓要害,啃下一根根难啃的骨头,化解一起起疑难的信访矛盾,本来的信访“老大难”一跃成为社会治理的“排头兵”。

  以真心换民心。南北暑村曾有一对残疾夫妻,因不满征迁补偿而上访7年,每年都到各级和北京多次上访,并且两人都有非访行为。该信访双积案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嘉善相关县领导自接手该案以来,召集县级各部门和街道专题会商3次,亲自接访约访该夫妇8次,在直接与他们交流过程中王县长说的最多的话是:“我是想真正为老百姓做点事的,是真心诚意想解决你们的问题的。”听到这样的话,有坚固“外壳”的信访人也慢慢打开了心扉。今年年初该夫妻就签订了息访承诺书。这件信访积案的成功化解,不仅仅是解决了南北暑村的后续解决疑难信访问题,也给其他干部树立了信访疑难问题解决的标杆。

  以公平促和谐。2016年起南北暑村全面实施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其中创造了全村近200家腾退企业仅出现一个信访积案的奇迹。在腾退企业过程中,南北暑村针对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重点节点,坚守绝对忠诚“生命线”,筑牢社会稳定“压舱石”,当好公平正义“守护神”,锤炼忠于职守“真本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了企业主和政府的双赢,促进了社会和谐。

  变被动为主动。杭州锐塔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芳对腾退补偿价格有疑义,村委会主要领导主动请缨,成为他的信访代理人,主要目的是让他真正感受到政府人员就是代表他本人表达诉求,更会设身处地从他的角度看问题,还让他少跑腿。代理人原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石富林同志除了无数次的跑腿和无数次的反馈,还多次帮其请专业人士和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当面跟其解释相关政策和补偿标准,其心里的疑问和补偿价格的落差逐渐消除,情绪变得平和起来,最后引导其成功完成签约。一件跨时三年涉访一年多的信访事件得到圆满化解。

  该街道南北暑村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成功化解了一起起信访老案新案,平安综治信访工作考核得分从曾经的倒数第一到之前排名第一,为魏塘乃至嘉善创造了良好的信访生态。怀爱民之心、常立为民之志,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每一点汗水、每一份真诚都不会白费,为魏塘信访干部们的“初心”点赞!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