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解决一大顽疾!南湖区计划今年再对80个小区“动刀”

2020-05-24 09:04:25 来源: 读嘉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区新嘉街道丰乐公寓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房龄,共有7幢房屋,住着约270余户居民。由于建成时间较早,这里的雨污水管网有着不少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通病”。

  “首先是阳台立管的雨污混流,当初建造时,每幢阳台废水和屋顶雨水管道共用一根,造成了阳台废水直排河道的现象,丰乐公寓处于新塍塘和环城河交叉口,这些废水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和周边河道水质。”新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遇到连续雨天,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堵塞、倒灌也是不少一楼住户的烦恼。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解决上述小区管网弊端,打通丰乐公寓排水“经络”,去年起,借助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契机,新嘉街道将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纳入到丰乐公寓改造内容中。“管网改造主要涉及阳台立管改造和地下管网改造两方面。”新嘉相关负责人介绍,“前者彻底解决了小区地下雨污水串管、破损、堵塞等问题,后者将小区阳台废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随着丰乐公寓的“污水零直排”建设顺利竣工,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一楼住户陆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管网顺畅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家里厕所污水倒灌了。”而小区彻底雨污分流后,对周边河道水质提升也大有助益。

  请输入图片描述

  治水当治源头,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助力打好城乡污水治理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区生态创建办的牵头下,区住建局作为统筹指导单位,从2018年起将这项工作深入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联合区城投集团及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以全区生活类小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为目标加以推进。

  据统计,2018年、2019年,南湖区已完成63个污水零直排小区的创建工作。今年,全区计划再完成80个生活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任务,其中建设街道9个、新嘉街道18个、新兴街道12个、解放街道12个、南湖街道17个,二环外大桥镇、东栅街道、七星街道、余新镇、凤桥镇、新丰镇各2个。

  “以属地为单位,对纳入创建的生活类小区将首先进行CCTV检测等排摸工作,针对‘病症’分类实施雨污分流、阳台立管改造、污水管网改建、破损管网修补等工作。创建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小区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助力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截至4月底,包括丰乐公寓在内的13个生活类小区已率先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另外26个小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41个小区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有序推进生活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同时,区住建局还将联合各主体建立健全“污水零直排”小区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