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海盐茶艺技能竞赛精彩开赛

2020-05-25 06:16:01 来源: 嘉兴日报

  “都说茶是草中仙,日月光华入芽尖,蒙蒙漠漠香色绝,还需妙手巧烹煎。”5月23日,2020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海盐分赛区——“茶香丰义”茶艺师技能竞赛实操比赛在海盐丰义大礼堂拉开帷幕。43名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一较高低。

  中国是茶的故乡,以茶会友,奉客敬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作为茶文化的重要展示内容,茶艺所营造的唯美意境,传达出悠久而厚重的东方神韵。

  备具、备水、布具、赏茶、温盖碗、温盅及品茗杯、置茶、浸润泡、摇香、冲泡、倒茶分茶、奉茶、收具……在优雅的音乐中,茶艺师全神贯注地泡一杯茶,动作匀速平稳,如行云流水,处变不惊、随遇而安。那种静美,足以抵御世间所有纷繁浮躁,让旁观者感受到久违的心平气和。

  茶艺之美,美在人之静,也表现在茶、水、器、境、艺……选手们精心挑选的茶器,巧妙布置的茶席,自创的茶艺动作,甚至连服饰、发髻都凸现出特有的的审美意趣,让人过目难忘。“我是疫情期间居家开始接触茶艺,通过看视频自学,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让我痴迷。”选手林灵芝告诉记者。选手金艳说,“我喜欢国学,茶艺让我内心安静,本次比赛无论输赢都让我有所提升。”

  郭秋敏 摄影

  “本次竞赛中,选手们总体表现不错,整个操作过程动作规范,很多茶席主题设计效果惊艳,做了充分的准备。”评委吴燕萍说,她是嘉兴技师学院培训就业处主任、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茶艺项目裁判员、茶艺师高级考评员。“这次比赛场地选在丰义村非常应景。这里不仅山清水秀,环境清幽,而且丰义大礼堂门前就是漫山遍野的茶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茶艺技能竞赛不仅让丰义大礼堂茶香萦绕,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田野牧歌美丽乡村精品线增添精彩一抹亮,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这份茶香传递到场外,把高雅的茶文化,播撒到更多的日显繁忙的人群中去,让更多的人在认知和了解茶艺的基础上,把艺术融入生活,通过一盏茶,在喧嚣中寻觅到属于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部分图片由海盐县人力社保局提供)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