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让生活慢下来!海宁85后姑娘返乡开起咖啡馆

2020-10-25 06:06:00 来源: 大潮网

  说起有海宁味道的地方,一定绕不过南关厢这条老街上茶馆、咖啡馆、书院开了很多,其中有一家店一眼看上去就与众不同,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位85后姑娘,在杭州求学生活,终究因为对家乡的眷恋,在老街上开出了一家小小咖啡馆。

  在小雨蒙蒙的午后,走在南关厢的青石板上,转角处的忘適喫茶店,木质门头,一棵红枫,看上去似乎和古朴的南关厢不太搭,有一种日式的风格。

  店主钱伊莎,是一位85后的女生,身材娇小,但看上去有一种爽朗利落的感觉。这家叫做忘適喫茶店的小店,面积不大。

  记者十分好奇喫茶是什么意思?乍一眼看上去有点像海宁方言“吃茶”的发音,钱伊莎解释说,其实喫茶店在日语里面是咖啡店的意思,不过因为和家乡方言有种意外的契合,所以把它放在了招牌上。

  在经营这家咖啡店以前,钱伊莎在杭州上学,做了记者,开始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回忆起以前的日子,钱伊莎觉得仿佛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做记者真的是很忙,随时准备出去采访,很少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很少有和朋友聚会的时间”,而且对杭州还是少了一分归属感。
  大城市的日子总归容易让人觉得焦躁,所以大约在2012年的时候,她辞职回到了海宁。

  钱伊莎告诉记者,因为在外地上大学,差不多有五六年的时间没有真正地感受过海宁这座城市,踏上海宁的第一刻,不夸张地说,当海宁方言一下子涌进了耳朵,“真的觉得方言是好亲切的声音。”

  回到海宁,她想让自己慢下来,用她的话说就是,“有时候人都应该学会放空自己,当你忙忙碌碌的时候,整个人像是有一种满满当当的感觉。放空自己,才可以接纳新的东西。”于是她去旅行,她喜欢去安静的江南水乡,喜欢去古老的地方,用镜头记录生活,把所见所得记录在自己的微信号上。

  厌倦了忙碌的生活,钱伊莎就更加偏爱安静、缓慢的生活,而小时候开店的梦想也蠢蠢欲动了起来。她想开一家小小的咖啡店,也曾经去看过繁华商业区,开在那里生意是不用愁了,但是总觉得还差那么点意思。

  直到遇见南关厢,很久没回海宁的她发现,原来海宁也有这么一条古朴、安静的老街,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宁人,这里让她有一种小时候住在老房子里的亲切感,在这里开一家咖啡店,既是对外营业的一家店,也是属于自己的一方安静的小天地。

  一杯咖啡一本书,这是她喜欢的生活,而且有更多的客人也在这里爱上了这样的生活,常常也会拿着一本书在这里坐一下午。

  忘適喫茶店是浓浓的日式装修风格,抬起头,可以看见老房子人字形房顶的一角,还有一个保留下来的小小天井,照亮了楼梯。整店的装修,都是钱伊莎自己设计并且实现的。

  钱伊莎对于日本文化的兴趣,来自于小时候看的那些动漫,柯南、灌篮高手、四驱兄弟……以至于在回到海宁后,还努力学习,考出了日语等级证书,并且还是最高的N1等级,这个等级日常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她也常去日本旅行。

  不去感受东京的繁华,她就喜欢去那些没有游客的真正的日本乡村,还曾有幸住在了日本文学家芥川龙之介的同款旅店客房,而这些旅途中的所得所见,也融入到了忘適喫茶店。
  小到墙上的装饰画,大到店铺的整体布局,里面都蕴藏了店主自己的小小心思。

  一杯咖啡,一碟点心,有时候就可以度过一个安静悠闲的下午,进入到有点冷的秋冬季节,钱伊莎也会自己琢磨着推出一些当季的饮品。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家店,喜欢上这种安静、缓慢、放空自己的感觉,正好开店一周年,钱伊莎也为大家准备了活动,一起去吧,在这家店里放慢脚步,找寻久违的宁静。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