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管理提“智”增效!海宁打造“医废在线”让治废更“聪明”

2021-11-23 07:26:14 来源: 海宁日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固体废物处置一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难题。医疗废物作为七大类固体废物之一,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虽然当下,海宁市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回收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但仍在高效管理、应急应对、协同治理等方面仍存在难点堵点痛点。

  “随着今年海宁入选全省‘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我们在探索治废之道时,瞄准数字化改革融入医废治理,让治废更‘聪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宁市提出打造“医废在线”场景应用,破解制约医疗废物治理难点,提高医疗废物管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

  据了解,当下海宁市医废治理中,存在医疗废物双方主体数据独立无法高效应用,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各自为战”,医废收运不及时等现象。同时,医疗机构无法精准掌握其产生的医疗废物是否已上线,已被处置转运;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无法掌握医疗机构当日实际医废产量,医疗废物收、运、处应急能力有待提高。

  “在‘医废在线’场景应用下,我们将着重破解这些难题。”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全链条数据共享体系对应开放医疗机构、处置单位等主体必要信息,实现数据协同共享。同时,也将打造智能预警预报体系,建立医疗机构预警机制,形成医疗废物数量不合理变化、超期贮存等预警;处置单位不及时转运等预警机制,针对涉疫等突发情况,以数字化手段调配医废处置,制定相应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医废在线”场景应用建设过程中,海宁市将打造“码+链”全过程体系,把医疗废物管理精细化到最小颗粒度,以箱为单元,构建箱子“条线码”为核心,覆盖全市各医疗机构医废产、收、处“全链条”的体系。“通过扫描‘条线码’,实现每箱医废从收集、转运、上线的全过程管理。”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宁市“医废在线”场景应用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项目预计今年12月试运行。海宁市将通过这一数字化改革,全面实现医废治理“数据云共享、过程云监管、应用云服务”,引领固废管理提“智”增效。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