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多名驾驶员被处罚!嘉兴市区三环内禁止这一不文明行为

2021-11-23 07:26:10 来源: 南湖晚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绿灯亮了,前方车辆迟迟不走,怎么办?上下班高峰期,遇到前方车辆随意加塞,怎么办?行人在斑马线中间,犹犹豫豫怎么办?相信大部分驾驶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而且大家采取的方式也很类似——鸣喇叭提醒对方。但其实这样的行为不仅不文明,也是违法相关法律的。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形象,控制交通噪音污染,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减少辖区城市机动车噪声扰民现象,嘉兴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展禁鸣喇叭专项整治行动。那么到底哪些区域不能鸣喇叭?该如何正确使用喇叭?交警部门将对这一违法行为采取怎样的措施?11月22日,记者来到嘉兴交警支队,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三环以内都是禁鸣区域,碰到“就是不走”的情况可举报“大家如果仔细看交通标志、标识的话,就应该知道我们从三环外进入市区都会在路口看到禁止鸣喇叭的标志。”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沈益龙告诉记者,这一标志就表示车辆已经进入了禁止鸣喇叭区域或路段。据悉,在嘉兴市区三环内所有区域,南湖区科技城部分路段与秀洲区高新区部分路段是禁止鸣喇叭的。如果在这些路段内鸣喇叭,交警部门将视情况对驾驶人做出相应的处罚。

  请输入图片描述

  目前,嘉兴市本级已有近10位驾驶人因在禁止鸣喇叭区域或路段鸣喇叭的行为,被交警部门处罚。不少接受处罚的驾驶人表示,自己的做法确实是不对的,被处罚也心服口服,但也要一分为二看问题,绝大部分的鸣喇叭并不是驾驶人故意的,而是“被动”的。就像上文所说,绿灯亮了,前面的车一直不动,或是边上的在穿梭的车流中边上的车子试图加塞,自己鸣喇叭是为了提醒对方。

  “一般在市区道路上行驶,不管是提醒对方还是为了防止加塞,只要你鸣喇叭了,就是违法了。”沈益龙表示,要提醒对方可采取交替使用远、近灯光提醒的方式,“如果遇到前方车辆‘就是不走’的情况,还可以采用拍照取证的方式,向交警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对方确有违法信号灯行驶的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惩处。”

  同时,沈益龙也提醒大家在这些情况下可鸣喇叭进行提醒:

  即山路驾驶时有较多急弯、S弯,在进入弯道前需要先按喇叭以防止对向有来车;

  在乡间小路或山路等较窄路段,驾驶人超车时通常需要借对向车道超车;

  高速超车时需配合灯光使用喇叭提示旁边车道车辆;

  道路上发现自己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轮胎气压不足、严重跑偏、车门未关严等等)时,驾驶人可以先使用灯光提醒其他车主,如果无效再对其进行喇叭提示。

  遇弯道、死角(无辅助镜的路口)也可使用喇叭提示。

  记者发现,在交警部门查处的近10起鸣喇叭案例中,大部分发生在早晚高峰期。究其原因,不外乎催促、警告和发泄3种情况,“有时候稍稍等候几秒钟,前方车辆也就开走了。”沈益龙表示,鸣喇叭是一种噪音污染,其实在影响别人心情的同时也会影响自己的心情。退一步来说,就算是你让强行加塞的车辆先走,他也会因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而被交警部门处罚,“面对别人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心平气和的方式,才是一位文明嘉兴市民的选择。”

  记者从嘉兴交警部门获悉,在开展禁鸣喇叭专项整治行动之前,交警部门已经深入市本级的2家公交公司、12家出租车公司和1家网约车公司,对其所属驾驶员进行了“禁鸣喇叭,做文明驾驶员”的讲座。“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深入宣传,引导运输企业中的驾驶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更多市民养成文明开车,不随意鸣喇叭的良好驾驶习惯。”嘉兴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专项整治行动中,他们会坚持路面查纠与科技力量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规范驾驶人的行为,请广大驾驶人将开车不随意鸣喇叭这一理念自觉落实在平时行动中。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