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村民当起主讲人!浙报头版关注嘉善县缪家村里的流动党课

2021-11-29 10:42:4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王洁

11月28日,《浙江日报》第1版刊发《三堂流动党课,共谋乡村未来》。全文如下:

一块小泥巴怎样做出大文章?一颗巧克力如何甜蜜更多人?一束鲜切花怎么成为致富花?日前,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将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课堂搬进文化馆、巧克力工厂、农业大棚,主讲人是普通党员和村民。他们话未来谈愿景,坦陈心中困惑,镇村干部虚心当好“学生”之余,更在现场“接招”解惑。

缪家村的党员干部对学好全会精神有着更加高昂的热情。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曾来到缪家村,走进普通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畅谈农村发展。这些年来,缪家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上了村富民强的路子。2020年,缪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5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5万元。

这次流动党课的第一个课堂设在丁海龙非遗馆。“这里的每个作品背后都有故事,这是我创作的金奖泥塑作品《新农村 新生活 新气象》,大家注意看,小泥人的脸上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展现的是我们的幸福生活。”现场,乡贤丁海龙讲得动情,大家听得动容。

“非遗传承必须与乡村振兴结合,我想组织研学,吸引更多人来玩泥巴,将它做成一个文化产业,但现在周边配套服务还跟不上。”在互动体验区,回到家乡开拓雕塑事业的丁海龙向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吐露心声。

“村里正有此意,接下来要以五星级景区标准建配套设施,将网红景点串联成线。”陆荣杰还现场承诺,明年要改建两幢楼,分别打造泥塑和漆器工作室。

循着浓郁的巧克力香,我们来到了第二堂课的课堂——歌斐颂巧克力工厂。站在巧克力生产线前,总经理莫雪峰打开了话匣子:“如何让‘甜蜜事业’更长久,我们一直在琢磨,不知道镇里接下去有何打算?” 莫雪峰介绍,工厂结合本地农业,将周边农户的果蔬产品融入巧克力生产,做成了“季节限定”。

“我尝过桂花味的巧克力,好吃!”大云镇旅管委副主任盛韬笑着接过话茬,“事实上,我们正以甜蜜为主题,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不仅缪家村,县镇两级也在谋划交通路网、游客驿站等建设,把景区服务能力提升上去,让一块巧克力“甜”得更持久。

走进第三堂课的课堂——碧云花园花卉大棚,花香扑鼻。“《决议》中提到,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方兴未艾,我切身感受到自己站在一个风口上。”碧云花园董事长潘菊明说。

每天和鲜花打交道,潘菊明满脸幸福,并道出了自己的“野心”:“现在鲜花产业越做越大,我想让更多村民投身这个‘芬芳’产业,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我们有法子。”大云镇副镇长卞向东掏出手机,打开了一份文件,“这份未来规划里提到,除了继续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提高土地效益外,我们还将引进各类农业主体,推进农旅融合。”

时值正午,艳阳高悬,碧空如洗,花卉大棚内暖意融融,各类鲜花怒放,正如大家畅想中的未来好图景。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