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止付时限缩短至3分钟以内 嘉兴反诈用上数字化“神器”

2021-12-04 06:1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继升 王剑峰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9.87%,破案同比上升54.1%,为群众止损3.8亿元……这组令人眼前一亮的反诈成绩单,是嘉兴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建成众智反诈平台,狠抓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的最新成果。

  12月3日上午,嘉兴市众智反诈平台发布会上,通报了众智反诈平台建设情况及反诈工作成果。今年以来,嘉兴市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在原反诈系统模型基础上,构建“动态感知指挥、网格化云上预警宣传、涉诈信息拦截、紧急阻断保护、涉诈“两卡”打击治理、多跨部门在线协同”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众智反诈平台。在去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7.9%基础上,今年1月到11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再下降9.87%。

  全民反诈才能促成“天下无诈”。嘉兴市于2020年初启动反诈人民战争,将反诈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制定出台反诈人民战争17条刚性措施,细化反诈人民战争成员单位70项任务清单,量化刚性指标,压实主体责任。全民反诈工作面广量大,如何利用数字化、大数据技术,推动全民反诈工作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期间,市反诈办积极协同37家成员单位,对接78个数源系统、整合30亿条数据,推进集打、防、管、治于一体的众智反诈平台建设,实现防控从被动走向主动、粗放走向精准。

  该平台通过重塑无感拦截、紧急阻断、快速止损的工作链,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反制网络,阻断了海量涉诈信息。同时,该平台打破银行、运营商之间数据壁垒,实现涉诈重点人员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赖以生存的土壤。

  平台运行以来,已拦截涉诈短信200余万条、电话5.5万余通、网址5500余万次,最大限度让嘉兴老百姓收不到诈骗短信、接不到诈骗电话、登不上诈骗网站;对正在与诈骗分子持续通话或不听劝阻的受害人,平台落实资金保护等紧急措施。在浙政钉嵌入在线止付模块,民警在现场就可完成受害人资金止付操作,平均止付时限从30分钟缩短至3分钟以内。

  通过对平台上的发案区域分布、职业分类、易受骗人群等数据进行集中研判,市反诈办整合全市4608名网格长、2.25万名网格员、836名社区民警以及74支专职反诈宣讲团、58支志愿者队伍等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云上宣传、网格化宣传,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精准度和触达率。今年以来,嘉兴市全民反诈氛围空前浓厚,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群众知晓率列全省第一。

  发布会上,参会人员现场观看了介绍众智反诈平台的视频片。随后,嘉兴市公安局与市移动公司等单位就建设数字警务联合实战基地进行了签约仪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嘉兴市将坚持全民反诈、数字反诈双轮驱动,迭代升级众智反诈平台,打响嘉兴“全民反诈、数字反诈”工作品牌,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反诈工作提供“嘉兴经验”。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