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21城名师“云上论道”!长三角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在嘉兴举行

2021-12-04 06:1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肖未

  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时期,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如何给全国更多的引领与辐射?12月3日,由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主办、嘉兴市教育局承办的第四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在嘉兴举行。论坛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建党百年·新时代思政教育”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置嘉兴市主会场和20个分会场,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21个城市(区)的相关领导、专家及教师等各分会场共计1500余人齐聚云端,共话德育创新。

  据悉,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成立于2018年,联盟以举办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为载体,分享长三角地区学校德育工作的优质资源和成功经验,形成“携手同行、顶层设计、典型示范、重点突破”的长三角中小学德育工作合作新局面。大会每年由联盟内的一个教育局自主申报,负责承办,筹划并组织开展。承办方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相关省市的德育工作要求,结合地区德育工作特点,确定论坛主题,及时发布成果。

  本届论坛共征集到103篇德育案例和48个德育成果,经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案例”80篇,“优秀成果”38个。当天,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书香浸校园 经典润童年——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图书馆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区域推进艺术学科德育协同研究的“崇明实践”》、桐乡市茅盾实验小学《从习到惯 行而知理——小学具身德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报告》等7个德育研究项目成果对外发布。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德育智慧。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秘书处有关负责人说,联盟成员单位将提供人才支撑、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广泛开展德育合作交流,建立推进长三角地区德育工作改革发展的有效新机制,推进更高起点的育人格局。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论坛已先后在上海奉贤、安徽合肥、江苏苏州举行。主题分别是:“新时代@德育新视野、“育人70年:德育新路径”、“信息化时代的德育创新发展”。根据论坛安排,2022年第五届德育创新论坛将由上海市青浦教育局承办,主题为“一体化立德·育人新常态”。

  【延伸阅读】

  德育是五育之首,是凝心聚魂、启智润心的工程;思政是德育之魂,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课程。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做好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各地有各地的做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给大家梳理出了几个属于各地教育部门的靓招、实招,不妨来看看!

  【嘉兴市教育局】

  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市教育局聚焦红色革命文化和传统历史文化,在全市中小学实施“红色课程建设”“红色先锋培育”“红色文化浸润”“红色足迹寻根”四大工程,对“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作出全方位部署,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在用好红色资源中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

  嘉兴市教育局重视思政教育阵地建设,从国家课程教材拓展到地方专题教育教材,从线下课堂延伸到线上教育,不断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2019 年,嘉兴组织教学名师和教研员团队开发编写了全国首套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幼儿段《红船娃》以绘本形式、小学段《红船少年》以实践活动手册形式、初中段《红船心 少年梦》以读本形式、高中段《红船情 青春志》以研究性学习与职业规划相结合的选修课程形式呈现。2020 年,嘉兴市委决定在全市推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专题教育,组织编写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分别在每个学段的一个年级使用,教材内容和教学方式都与该学段学生学习方式高度匹配,让“勤善和美、勇猛精进”融进嘉兴学子的血脉。

  【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

  上海市黄浦区拥有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黄浦教育积极构建培根铸魂生态圈,串起启智润心学习链,打造“红色思政”区域特色品牌,将思政教育的资源势能转化为育人动能,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黄浦区拥有百年老校26所,其中不少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见证了历史的风云际会,黄浦区教育局通过深入挖掘校园里的红色资源,生动演绎红色故事,推出思政教育宣传片“时代先觉者”,回顾黄浦校园波澜壮阔的“觉醒年代”,受到青少年喜爱。卢湾第二中心小学结合校史,以红色舞台剧周周演的形式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再现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各中小学结合校史摄制了“格意楼里话四史”“老报童的故事”等一批红色微课,让学生在与校园先贤跨时空的对话中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

  南京市教育局主动强化一体化思维,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融合、德育研究指导、德育项目阶梯式发展、德育队伍市区校建设、家校共育、多部门协同推进六个方面的一体化。秉持“大思政”理念,南京市教育局关注思政课教师、班主任教师和家庭家长在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协同育人作用,合力破解思政教育新样态下德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南京市教育局出台《家校共育十项举措》,下发《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全员家访”活动的通知》,认定 100 个家长互助示范团重点项目,开展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征集,打出一套促进家校共育的组合拳。今年 10 月,市教育局与市妇联、市开放大学联合成立南京家长成长学院,通过长期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理论与实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市家长提供可操作性、实效性的家庭教育课程。近期,市教育局与市关工委合作开设“银发学堂”,让隔代教育更加科学。 

  【安徽省亳州市教育局】

  安徽亳州市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围绕“五个强化”,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其中,亳州市教育局立足科学把握学生认知发展规律,采取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螺旋上升的教育方式,推进育人入脑入心。在幼儿园阶段,开展以“历史故事”“红色歌曲”为主题;在小学阶段,开展以“观看红色影视剧、红色历史旧址和纪念馆”为主题;初中阶段,开展以“创设历史情境,引导学生思考”为主题;高中阶段,开展以“知识性融入”为主,采用辩论、宣讲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而形成完整的德育建设线路图。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