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收入有望翻10倍 秀洲助力龙泉小乡村逆袭

2022-12-02 20:4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老张,最近奶牛生长得还好吧?”11月23日,记者跟随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丽美来到位于山里的奶牛养殖场,只见65头奶牛正惬意地吃着麦草。52岁的农户张观清正忙着给奶牛的食槽里添加青贮饲料,心里是乐滋滋的,这些奶牛可以说是村里的“致富牛”。

 

  这65头奶牛是今年9月26日、10月11日分两批来下锦村“疗休养”的“秀洲奶牛”,它们的老家在千里之外的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每天老张都会早早地来到养殖场,为奶牛们割草、拌饲料、喂食、打扫卫生等。“以前我就种田、务农为主,没什么钱,现在专职养奶牛,积累了养殖经验,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张观清表示,现在养牛的收入很牢靠,他和妻儿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9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以“秀洲—龙泉山海协作”为契机,与东兴奶牛场结成“联盟”,开展奶牛托管养殖,下锦村利用秀洲援建资金投资建设800余平方米的标准奶牛养殖场,能同时容纳100余头奶牛。由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6、7个月的青年奶牛,下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村里低收入农户进行饲养,饲养期约7个月,按增重1公斤30元的托养单价回收。双方合作代养了第一批奶牛25头平均每头奶牛增重175公斤,为下锦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近几年,奶牛的托养单价逐年提高,2022年已达到35元每公斤。2021年,下锦村托养奶牛73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达30余万元。

 

  山海协作,重在发挥山的特色,借力海的优势。而绿色,无疑是龙泉最亮眼的底色。在位于下锦村文化礼堂三楼的“锦秀连心”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展示厅里,一张秀洲区挂职干部、锦溪镇党委副书记毛南海拿着比手掌还宽的粽叶的照片格外亮眼。“经过三年的种植,今年7月我们迎来了第一批粽叶的丰产,采了3600多斤。”唐丽美指着一张村干部与群众采摘粽叶的照片告诉记者,下锦村气候湿润,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非常适合棕叶生长,但因为村里没有种植过粽叶,心里也没底,直到看到今年收获了一筐筐的粽叶,大家都无比兴奋。

  秀洲在与下锦村开展粽叶种植与栽培项目时,不仅给予资金、技术保障,还护航了粽叶的销路。“我们跟秀洲的真真老老公司实行订单式销售,销路不愁,价格也有保证。”唐丽美笑着说。

 

  除了奶牛养殖场、粽叶种植与栽培,在锦溪镇下锦村,秀洲区与当地的“山海协作”还落实了鲜食玉米采摘基地、槜李友谊林、屋顶光伏发电、奶牛养殖场污水提升等系列致富项目,秀洲区援助资金合计达464万元。

  山海协作的政策红利让这个距离龙泉市区12公里的小乡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唐丽美介绍,4年前村里的经营性收入还不到5万元,今年有望达到50万元。


 

  特别是“抬头看见太阳,就能躺着赚钱”屋顶光伏发电让村里每年多出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下锦村利用秀洲的资金,在村委会大楼以及租用周边屋顶安装光伏,光伏并网发电,让村民有收益,村集体有增收,今年收益最高的一个月,通过一、二期的屋顶光伏发现项目,村里获得了1.2万的收益。目前下锦村第三期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招投标,项目建成后,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强基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更重要的是拓宽了村民共同富裕的视野和渠道。“我们不是一味的资金帮扶,还有‘智力帮扶’”、观念帮扶。”毛南海表示,这几年,通过不懈努力,下锦村的老百姓观念都改变了,在村民支持下,村里致富产业越来越多,大家生活环境、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秀洲区和锦溪镇下锦村化不开的“山海情”和共同富裕的“新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