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健全保障机制 秀洲区油车港镇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

2018-05-23 18:40:28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近日,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综治工作平台组长带队深入村、社区、居民小组,详细了解网格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收到的成效,督查实施操作细则,并针对全科网格员开展“一对一”动态式交流。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紧紧围绕平台、人员、网格和机制四大要素,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四个平台”创新基层治理、服务大局的功能,切实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油车港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之路。

  以古窦泾村为例,近些年来,随着城镇化演进,农民流动性增强,外来人口不断涌入,小城镇发展中的环境与秩序问题也愈发突出。古窦泾村在全村上下大力开展“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除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为主题的“三治”建设工作。古窦泾村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为契机,推进法治建设;“以规立德”、“以文养德”,加强德治建设;紧紧围绕“四个民主”,加强自治建设。“在开展小城镇清洁环境行动中,我们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村环境的管理,使村民自觉成为新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从而形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治理指明了方向,更为乡村由“管理民主”向“治理有效”升级找到了路径。通过“三治合一”,古窦泾村的美丽乡村、和谐乡村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外,油车港镇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全力维护平台运行。该镇建立了镇“四个平台”联席会议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召集人,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对“四个平台”实行统筹管理和协调指挥。“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分析研判社情、民情动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安排重要工作。各平台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做好本周工作安排。”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油车港镇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由镇组织条线和纪检条线负责各平台涉及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督查、考核,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奖金发放等的重要依据。此外,该镇还建立全科网格制度,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制定相应的网格员职责、网格员管理、信息报送考核等措施。目前,油车港镇已将党建、综治、人力社保等条线工作纳入全镇16个村、4个社区划分的50个网格,现全镇拥有网格长50名,全科网格员29名。“这些网格长和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为我们树立了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标杆。”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