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订承诺书垃圾不乱丢 桐乡屠甸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2018-05-24 06:59:30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本人承诺在海星村居住期间,遵守及承诺以下事项: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并按时投放到指定的分类垃圾桶……”桐乡市屠甸镇海星村秀园小区内,皮衣加工户封钦朋接过村委会工作人员递上的“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承诺书,认真阅读了一遍后,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件惠及全民的好事,我们肯定会无条件支持。环境搞好一点,自己住得也会舒心一点。” 

  这几天,海星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让新居民签订一份“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的承诺书。海星村党总支书记王建锋说,海星村新居民较多,通过让他们签订承诺书,就是希望能加深他们对垃圾分类处理的责任态度,进一步落实分类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思想养成行动,行动决定习惯。”推广落实垃圾分类,海星村一直不遗余力,并形成了长期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机制。行走在秀园小区内,贴着《垃圾分类歌》、《垃圾分类四分法》及《垃圾分类好处》的分类宣传栏,整齐摆放着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垃圾桶的垃圾分类宣传亭等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而党员和干部带头入户宣传、老年巡逻队日常宣传,更是在潜移默化中使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重宣传,同样还求实效。“收有害垃圾啦!请把家里的废旧电池、灯泡等有害垃圾投放到垃圾车……”听到有害垃圾回收车经过,租户老陈赶紧拎着已经打包好的有害垃圾跑了出来,递给了回收人员。“之前村里就宣传过,而且垃圾车也每天都会从家门前经过,我一听到声音就赶紧跑出来了。”老陈乐呵呵地说,村里还推行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的机制,达到一定的分数,就可以到有害垃圾置换点置换物品。

  而两户4桶以及水泥底座硬化、框架固定的配备,更是进一步规范了海星村的垃圾桶摆放,避免了垃圾桶容易被打翻、被移走等现象。据介绍,海星村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时,不仅给每家每户更换了垃圾桶,还根据户数比例放置了有害垃圾垃圾桶等,让村民在扔垃圾时更加简单明了。

  据了解,海星村是屠甸镇打好“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屠甸镇紧紧围绕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目标,倡导“政府主导、先锋引领、群团助力、全民参与”。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建成垃圾分类宣传亭51座,同时还利用各种重大节日,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等,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美丽家园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而在有害垃圾与餐厨垃圾处置上,屠甸已在8个各行政村187个自然小组都配备了红色有害垃圾桶,每村配备到位垃圾收集车,并设置有害垃圾置换点一个,今年初以来,已累计收集有害垃圾3000多件,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同时,结合农村集体聚餐指导,实行“一事一收运”,对餐厨垃圾进行收集。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作。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屠甸将进一步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完善监督、考核、奖励机制等,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