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跳水皇后”吴敏霞为何把珍贵奖牌送进海宁这间小屋

2018-05-27 07:56:01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号

她是不折不扣的“跳水皇后”,6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成为该项目的历史第一人。她的出嫁曾引起全国的关注,如今,她成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正一步步实现自我转型。但她从未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她一直在用奋斗不息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她就是海宁人的女儿——吴敏霞。

就在5月23日,吴敏霞将她挚爱的重量级奖牌,以及珍视的领奖服,交由海宁市丁桥镇政府相关人员,带至老家丁桥。

在新仓村吴敏霞一家的老屋里,将打造一个“跳水皇后吴敏霞经历展”为主题新时代文明传习点。目前,老屋已经基本整修完毕。

海宁老家打造“跳水皇后吴敏霞经历展”

退役后的吴敏霞,和父母一起住在上海。每年,吴敏霞都会回老家一两次,春节几乎都会回来。她的父亲也经常跟我们说起吴敏霞成为跳水运动员后,艰苦训练的故事。

回海宁老家时,吴敏霞和邻居的合影。

丁桥镇党委委员李建祥告诉记者,“吴敏霞的老家在丁桥镇新仓村曙光片,这里本来就是丁桥重点打造的景区村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觉得吴敏霞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精神正是我们要大力弘扬的。”

早在2017年,丁桥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就与吴敏霞取得了联系,提出了在其老家打造“跳水皇后吴敏霞经历展”。

吴敏霞一口答应。

吴敏霞的老家是年代已经比较久远的7间平房,大约占地面积150平方米。

这半年多来,丁桥镇政府委托设计公司对老屋进行了展厅设计及整修。中间的5间老屋将作为展厅,边上2间用作生活起居。

整个展厅以时间线为主轴,回顾了吴敏霞充满荣誉和挑战的运动生涯,同时也通过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走下了跳板后的她,不一样的光彩。

入口主造型墙,是跳台的缩影,左右两侧是吴敏霞运动员生涯和退役后的照片墙,进行一种蜕变对比。

展厅由“烟雨童年”开始,由照片构成,讲述吴敏霞的童年。接下来是“继续追梦”的希冀,打造一种时空对话的感觉。

“梦想启程”板块中,展示了幼年时期吴敏霞与父亲的书信,初出茅庐所获得的一些奖项和训练时期的一些笔记。

珍贵的书信原件

“不忘初心”板块中,利用狭长的空间和蓝色的玻璃和灯光,营造了一种泳池底线穿梭的感觉,同时利用一整面木框墙,按时间顺序展示了实现奥运梦想后的吴敏霞,依旧没有停止追梦的步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墙面上还展示了父母和队友等旁人眼中,不一样的“跳水皇后”。

另外,还会展示吴敏霞退役时发表的长篇告白文、征战奥运时的运动服和她运动生涯所获得的成就奖项、参加的公益项目,以及吴敏霞和队友、教练,乃至各位领导的合照留念等。

2016年征战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泳衣

最后将通过图文形式,收集新仓村学子的理想宣言进行展示。激励参观者敢于在平凡中找到目标,像吴敏霞一样,坚持梦想,实现梦想,勇敢追梦,青春无悔。

首次亮相“跳水女皇”的书信、奖牌

接下来,一个重大的工程就是按照几个板块进行实物和文字、视频、图片等的布置。

“我们计划将其打造成一个新时代文明传习点,让更多人了解吴敏霞的奋斗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李建祥说。

 “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开展以“五传五习”——传思想,习理论;传文化,习礼仪;传新风,习美德;传知识,习技能;传情怀,习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传习活动,注重“传”“习”结合,知行合一。“而‘跳水皇后吴敏霞经历展’正契合了这个主题,很全面地展示了这位‘跳水女皇’的成长经历,家乡人看来更为亲切,也更有教育意义。”李建祥说。

目前,吴敏霞1995年上海市运会金牌(吴敏霞获得的第一块奖牌)、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的金牌、2005年全运会银牌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领奖服等已经带至老家,作为布置展厅的物件。

1995年上海市运会金牌

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的金牌

2005年全运会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领奖服。

“吴敏霞小时候体质弱,所以她的父亲让她去练跳水。当年为了练跳水,也受过很多伤痛,那时候她的父亲都是用自行车接送她去训练,每天吃晚饭都很晚了。”李建祥说,

吴敏霞父亲讲述的这些故事也会在展览中体现,这些在海宁人心目中,也是鲜为人知的。而且很多有关吴敏霞的奖牌、服饰、书信都是第一次向家乡人展示。尤其比较珍贵的是吴敏霞父亲与吴敏霞之间来往的书信及父亲激励吴敏霞奋斗的话——“为国争光首先要做到:台下苦练、台上立功。”

传习点大约于今年七八月份对外开放,让市民们免费参观。

海宁人的女儿,我们一起见证了她的成长

吴敏霞,1985年11月10日出生于上海,老家在海宁丁桥新仓。1991年,吴敏霞开始在上海市第二跳水学校接受训练,1998年,吴敏霞入选中国国家队。

从雅典奥运开始,吴敏霞连续三届夺得双人3米板冠军,并在伦敦奥运斩获单人3米板金牌。2016年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上,吴敏霞再夺双人3米板冠军,个人奥运史5金1银1铜,超越体操名将邹凯的5金,成为中国体坛“奥运之王”。

2016年12月14日,吴敏霞正式宣布退役 。

吴敏霞的父亲吴钰明是在19岁离开海宁到上海工作的,后来在上海成家立业,吴钰明有一个哥哥叫吴钰成,有一个姐姐叫吴钰英,现在都住在海宁。

吴敏霞伯伯家的住宅是典型的两层楼式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果树满园,环境十分优美。屋子外二三十米,就是新仓到海宁的马路,交通十分便捷。

这几年里,吴敏霞的父亲吴钰明多次回到家乡海宁,看望他的哥哥姐姐,而自小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吴敏霞,也多次和她父亲一起回到老家,看看亲人,看看家乡的风景。

2017年10月5日,吴敏霞与张效诚在陕西富平举办了一场热闹的中式婚礼。

吴敏霞说,婚后自己和张效诚事业+家庭同样重要!

今年大年初八,吴敏霞和还家人一起回到了老家海宁丁桥的新仓村探亲。

最近,在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一次全会上,吴敏霞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团市委兼职副书记。

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位海宁人的女儿这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如今,她在家乡的传习点也即将建成,点个zan,到时候一起约起吧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