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变被动为主动 秀洲区将监督触角伸至基层一线

2018-07-16 06:35:52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爷,您认为本地镇村干部的纪律、作风怎么样?”“王总,办事中,你觉得政府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连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全方面、多层次、多渠道了解群众想要反映的问题。

  这种面对面听取问题,变上访为下访、变坐等为主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的做法,是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开展“四联季访”工作带来的显著变化。所谓“四联季访”是指该区纪委、区监委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带头参与,纪检监察机关内每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1家企业、1至3个村(社区)、2至3名党员群众及1名民主党派人士,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分组领衔纪检监察干部每季进行一次走访。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在对油车港镇杨溪村原党总支书记周明华线索初核中,我们发现,不少村民由于对纪检监察干部不了解而心存顾虑,不愿意反映问题,也有村民不知道如何反映。这从侧面反映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下基层少、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不多、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信任度不够等问题。”

  为破解这类难题,今年4月下旬,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建立“四联季访”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转变纪检监察干部的机关作风,积极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深入了解当前党风政风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针对不同的结对联系对象,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专门开出“问题清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时有侧重地了解情况。比如,对村(社区)走访时,侧重收集上级机关作风是否扎实、“四风”问题整治是否到位等方面的情况;走访企业时,重点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减负、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效能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走访基层党员、群众时,侧重听取和了解村级“三资”管理是否到位、惠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等方面的情况;针对民主党派人士,重点听取和收集对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实行问题收集签字背书。每次走访后,由走访人员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提出建议处理意见,签字背书后向领衔的常委、委员报告。

  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专门设计《“四联季访”意见建议收集表》,对走访情况编号汇总、痕迹管理,定期向区纪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按讨论意见分流处理。涉及乡镇一般问题的,函告至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涉及区级机关部门的一般问题,移送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涉及问题线索类的则移送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并建立挂账销号制度,落实专人对涉及整改的问题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对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对未按要求落实到位的,加强督办。

  “有个别村干部在农民建房管理中畏首畏尾,不少农户在违章建筑拆除后,又继续建造,村里也没有好好管。”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疑似村干部不作为的情况,走访人员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最终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因工作中玩忽职守、不履行岗位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村党总支书记被“一案双查”,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并扣减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的25%。

  截至目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已走访村(社区)88个,普通党员、群众158人次,企业30家,民主党派5个,参与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近百人次。21个问题已经销号15个,未销号问题也明确了整改时限,以确保收集的问题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