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80后村书记打算自己动手 把村庄建设成大花园

2018-07-16 05:43:01 来源: 海盐发布微信公众号

这些年来,海盐的乡村一个美过一个,但是有一个村却凭借一种颜色——“绿色”区别于其他地方。这个村全村面积4.092平方公里,园林面积1271.2亩,森林覆盖率达30.74%。走在阡陌小径上,小草碧绿、花朵鲜艳,感觉气温都降低了。难得的是,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些花草,用艺术家般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栖居地。在于城镇江渭村,80后村党总支书记翁国慧有一个梦想。

文 | 翁国慧

我有一个梦想

我自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情怀,很向往也很喜欢。所以,2008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了扎根农村的工作。基层工作虽然辛苦、繁琐,甚至得不到理解,但我一直深信,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2012年8月,我来到江渭村工作,担任村党总支委员。2016年10月考取了乡镇的一名机关干部,当组织上继续让我留在村里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时,我也是义无反顾,我深信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家乡对我的期盼。

让村庄更美丽,让村民更幸福,让农村更让人向往,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奋斗力量。今年,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我的想法是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五星达标、创建3A级景区村庄、建设“花园村庄”。 

带你走进江渭村

江渭村河湖纵横、风光秀丽,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村内生态环境较好,工业企业较少,森林覆盖率高,苗木绿色产业大,村民农房集聚程度较高,目前近90%实现了集聚。2015年开始,江渭村着手美丽乡村建设,我接手时村庄面貌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美丽乡村建设初级版建设完工,申报了省级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

新的人居环境,确实给村民带来了很多幸福感,让他们享受到了完善的社区公共设施、公共文化和娱乐配套资源。我深信,新的环境能给人带来新的活力,但是,对比新的居住环境,我们的村民思想上还存在着一些老观念、老传统,就是有用没用的都往家里搬。

前期,结合村庄全域整治,我们花了大力气将小区内的环境整治了一遍,把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都扔了,把小区内公共绿化地带中的蔬菜瓜果都拔了,重新补种绿植。为了美化家园,从去年开始,我们不定期给每家每户送花卉,以月季居多,让他们种植在房前屋后,装扮家园。

前几日,我又联系了平湖、海宁等地的月季基地,给200多户居民送花,总共送出600多盆。渐渐的,很多居民也养成了爱花、种花、护花的好习惯,为自家的庭院建设锦上添花。

此外,我们还在近2公里的村主干道于江路两侧播种虞美人花草,美化进村道路。目前有6.5亩的花漫里节点正盛开着硫华菊,新社区东侧400米的沿河绿道,也盛开着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等花草,星星点点,煞是好看。

“花园村庄”指日可待

赠送花卉、绿植固然可以扮靓村庄环境,但要想让花常开不败,还得让村民主动爱花、种绿,从自家庭院做起,争取家家户户都变成花园庭院。在日常督查上,除了“巾帼评议团”、“乡贤理事会”之外,我们成立了“红领巾评判团”(娃娃评判团)。邀请部分居民的孩子作为评判团“裁判”,对小区家庭环境卫生打分,代替以往志愿者、村干部打分的方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针对村庄全域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我们村制定了奖励“菜园土地”的政策,村里集中在新社区附近区域统一划分0.1亩的土地,统一编号,统一划分,用于奖励得分先进者。签订认领协议后,可以免费使用两年种植花卉、蔬果。年终的时候,村里还将根据考核评比,对管理较好的居民进行奖励。当然,管理不善的话土地也会被无条件收回。

与此同时,村妇联也积极行动起来,建设园艺创业实践基地……我希望通过多方面的举措,潜移默化地改变陋习,迎接新生活。

未来,我想通过现在的“五星创A”行动,争取把江渭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3A级景区村庄。发挥我们整村搬迁土地流转面积大的优势,注重新型农业招商,引入和发展培育主体,把一产和三产结合,形成以农业观光带动休闲旅游的特色路线,在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的基础上,美化相应节点、增添特色风景,实现我们“花园村庄”的梦想!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