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海宁90后警花成警营中坚力量

2018-07-21 07:34:52 来源: 嘉兴日报

  “谁云生女不如男,万里从军一力担。”这是古人对替父从军表现卓越的花木兰的由衷敬佩。其实,不只在古代军营,就在当今的警营,也有许多像花木兰一样勇于拼搏、表现突出的巾帼英雄。在海宁警营,孙梦婷就是一位“现代花木兰”。

  孙梦婷1993年出生,2016年6月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同年8月加入公安队伍。作为社区民警,且是海宁市公安局盐仓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孙梦婷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学而不厌,敢于拼搏和自我突破,工作中刚柔并济,勇于担当,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现已迅速成长为善解民忧的中坚力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与好评。

  细致耐心快速上手

  孙梦婷看上去白白净净,笑容满面,她在工作中却有一股不输男子的劲头。参加工作伊始,孙梦婷就在师傅的带领下,不怕吃苦不怕累,经常开展日常流动人口检查、场所安全检查、实名制检查、居住证及户口迁移审核、简单的行政案件办理等工作……她快速上手,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

  去年2月的一天,有群众报警称,辖区的一个小区内有位迷路的老太太,希望警察来帮助。孙梦婷接到报警电话后,二话不说赶往现场,很快找到了这位头发花白的迷路老太太。“老奶奶,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孙梦婷走上前去,蹲在老人身边问。

  老人看到穿着警服的孙梦婷非常亲切地来到她的身边,顿时激动起来,但她的回答让孙梦婷听得稀里糊涂。原来,老人是位外地的老太太,不会说普通话,她的方言孙梦婷听不懂。无奈之下,孙梦婷只得和保安把老太太扶上警车,带着她在附近的小区里询问,但还是没有找到老太太的家人。

  这该怎么办?孙梦婷把老人带回派出所,找到老人的一位老乡,请他用方言反复询问,终于得知老人儿子的大致名字——因为老人不识字,也不知道自己儿子的名字具体怎么写。

  孙梦婷耐心细致地坐在电脑前,按老人儿子姓名的读音,试了好多种可能存在的写法,一一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搜索,老人儿子的信息终于找到了。随后,她联系了老人的儿子,老人的儿子来领老人时,和他母亲再三道谢,对孙梦婷的热心肠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赞不绝口。 

  临危不惧化解矛盾

  “有30多名工人与老板吵得很厉害,眼看要打起来了……”今年4月的一天,海宁市公安局盐仓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工地工人与老板发生争吵,双方情绪激动,可能会引发群殴事件。

  接到警情的孙梦婷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老板一方与工人一方的30多人正在吵架。面对眼前这么多人和“剑拔弩张”的危险态势,25岁的孙梦婷毫不怯场,也不畏惧。她非常冷静又不失果断地要求工人这边推荐几个代表,坐下来和老板先谈谈,其他人先散开,各忙各的事去,“有矛盾大家坐下来谈,这样吵架不会解决问题。”但这些人见孙梦婷是个小姑娘,起初并没有把她的话当回事。

  “你们不罢工我会找他们吗?罢工就罢工,我还怕你们了?你们不高兴做,愿意做的人多了去了。”老板一边说,还一边指手画脚。

  见此情况,几个暴脾气的木匠愤怒起来,不停地朝老板跟前挤,一场打斗眼看就要发生。眼尖的孙梦婷见情况不妙,立马联系协警将双方隔开,“吵架打架能解决问题吗?我现在是要给你们解决问题,不是让你们把这个事件恶化。”

  孙梦婷的果断行动,避免了打斗的发生。继而,她认真听取了双方诉求,并悉心引导他们按照合法途径解决争议。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都对这个年轻的女民警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不断学习,提高执法水平

  孙梦婷参加工作以来,碰到过不少打架斗殴的暴力案件。一般小姑娘遇此,避之唯恐不及,走出校园没两年的孙梦婷难道真的不害怕吗?“刚开始看到打架斗殴的时候,有些懵,也的确有些怕。”孙梦婷说,“但我想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没有理由退缩,只能往前冲,这样历练几次也就镇定从容了。”

  在海宁公安的大警营里,孙梦婷除了是名年轻勇敢的女民警,还是一名热爱求知的“女学霸”。“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我的执法水平。”目前,孙梦婷正在准备司法考试。

  凭着努力,孙梦婷从警的时间虽然不长,却已硕果累累。“2017年,孙梦婷共接处警305起,办理各类治安案件40起,群众投诉为零,现已迅速成长为我们的青年骨干。”海宁市公安局盐仓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说,年轻的孙梦婷,正以饱满的热情,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奋战在服务人民的最前线。

  面对大家的夸奖和一致好评,满脸笑容的孙梦婷倒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我刚参加工作才两年,其实也没做啥,都是普通的工作!群众有矛盾困难了,我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化解,让大家开开心心地工作生活,这都是我该做的事!”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