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善大云有位“明星”代言人 掀起“萌经济”热潮

2018-09-19 09:01:53 来源: 嘉兴日报

  去年6月以来,一个名叫“云宝”、形象软萌可爱的小家伙,从嘉善大云镇横空出世,短短一年多动作频频,火速蹿红:在上海外滩举办品牌发布会,在上海白玉兰剧场推出《云宝》音乐剧,举办声势浩大的“一周岁生日趴”,发布亲子绘本,拍摄云宝主题动画片……经过一波又一波“神操作”,云宝圈粉无数,迅速积攒了超高人气!

  最新消息是,火遍全球的萌物“Kumamon(熊本熊)”也跟云宝成为了好朋友。9月下旬,日本的熊本部长将来到大云,亲临“萌王节”,召集国内外粉丝开展“酷萌跑”!

  而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伴随着云宝爆红,嘉善大云的旅游业也高歌猛进,爆发式增长!据了解,2017年,大云“中国甜蜜度假旅游目的地”品牌一炮打响,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4成,而其旅游收入则已连年翻番!今年前8个月,大云旅游继续高速增长,全年游客接待量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以云宝超级IP,带动全域旅游突飞猛进——全域旅游开发的“大云模式”初见成效。它与传统路径截然不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就在9月14日,大云镇凭借其“全域旅游品牌规划及运营项目”一举获得2018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大云打造“中国IP旅游第一镇”有何“甜蜜攻略”?记者近日走访大云,与云宝亲密接触,试图为你揭秘。

  一年来,云宝马不停蹄,“云游四海”。先是踏足上海、苏州、杭州等华东旅游重点城市开展地推活动,去年,云宝还东渡日本,到熊本县去拜访世界网红“熊本熊”,比比谁更萌!时隔一年,就在今年9月22日,熊本部长将亲临大云,酷萌开跑,运动、美食、集市、周边……一整天的狂欢。9月22日至10月10日之间,海底小纵队、山海宝贝、可可精灵等众多国内外萌物齐聚大云,掀起一波“萌经济”热潮。

  据了解,“出道”第一年,大云就实现了品牌发布覆盖1766万人次,“云宝”相关话题微博刷爆1300万余次,甜蜜首发团覆盖1000多万人次。

  云宝亮相短短一年多,嘉善大云成为旅游业的“明星黑马”。而在此之前的十多年里,尽管有着邻近上海大市场的地理优势,但大云旅游一直不温不火。水乡、花海,这些旅游资源也很难从类似景区中脱颖而出。

  “如何把大云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品牌打响?如何从周边类似景区中脱颖而出?如何整合度假区内各项目资源,形成整体规模效应?”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说,带着这些问题,大云与上海景域旅游集团共同策划,决定跳出传统思维,做足“无中生有”文章,以原创旅游IP带动全域旅游,打造“中国甜蜜度假旅游目的地”。

  从花海、巧克力、温泉、水乡等旅游元素中,他们提炼出了“甜蜜”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为大云创新性地提出“甜蜜小镇”这一精准定位,还将其具化为云宝这一自带甜蜜属性的IP形象。

  以“云宝”为甜蜜代言人,大云作为“中国甜蜜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品牌效应开始加速发酵,吸引力明显增强。一年多来,梦东方“梦幻嘉善”、“云野·歌遥”、德国啤酒庄园、世界童话王国等高质量旅游大项目纷纷入驻,共同做大甜蜜蛋糕,甜蜜的层次也越来越丰富。目前,大云镇已打造出3个国家4A级景区、2大省级旅游平台、1个3A级景区村庄。景区的不断优化升级,与云宝IP打造又进一步形成良性循环。

  就在云宝音乐剧公演后不久,去年落户大云、投资52亿元建设的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提出,希望把云宝音乐剧以授权演出的方式,在项目一个可容纳400人的大型剧场长年演出,以丰富夜游活动。

  正在紧张筹备中的大云首届“萌王节”,也得到了歌斐颂巧克力、云澜湾温泉、碧云花海及周边旅游景区景点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主动联系云宝,表示希望参与其中,并尽可能增加“戏份”。

  “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同行来踩线、询价,我们明显感觉到大云要火了。”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科副科长徐项忻介绍说,他们已成立旅行社和旅游协会,整合大云旅游资源,设计成不同主题的旅游产品和组合,提升旅游服务和体验,加快“粉丝经济”变现。

  强化云宝IP旅游黏性,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回去有念想”。目前,云宝IP变现的能量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2017年大云镇共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以上,旅游收入达4.3个亿,同比增长108%。其中,“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同比增长225%,收入同比增长5倍。

  一路见证云宝成长升级,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对大云打造文旅IP的“奇招”点赞。她说:“云宝IP的培育成长必将成为大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亮点,也必将对延伸嘉善旅游产业链、提升文化旅游软实力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带动作用。”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