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告别20多年“黑户”!海盐民警助她踏上返乡路

2018-10-21 06:21:0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田芳美 薛佳怡

  感谢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21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田芳美 薛佳怡)时隔28年,当从贵阳开往昭通的火车徐徐驶入站台,杨阿姨热泪盈眶:“终于回来了!”而这次能够重归故里,多亏了一位民警的帮助。

  “警官您好,我妈妈想回趟云南老家,但买不了票,派出所可以帮忙开个身份证明吗?”7月30日,通元派出所民警姚宏波收到一条咨询短信,求助者是张桥村村民杨阿姨和褚先生的女儿小褚。

  短信咨询

  小褚的母亲杨阿姨今年46岁,18岁时便从老家云南外出到海盐打工,28年没回老家,这次一家三口想一起回去探亲,却因为没有身份证被告知无法购票,需要当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才能买票上车。

  经查证发现,杨阿姨离家时年纪尚小,并未办理身份证,来到海盐后虽与褚先生结婚生有一女,却因为没有身份证,结婚证也没有办下来。雪上加霜的是新一轮人口普查时,由于杨阿姨远嫁外地多年,又常年不回老家,亲戚朋友也逐渐将她淡忘,阴差阳错之下她的户口被注销,成了无户籍人员。

  由于没有户口,杨阿姨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合作医疗等各项福利,没有身份证更是寸步难行。因此,杨阿姨这次准备回老家补办身份证。

  了解情况后的姚宏波立即与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得知要本人回去核实才能办理户籍信息,偏偏没有身份证又买不了票,根本回不了云南。于是姚宏波辗转村委会和派出所共同开具证明杨阿姨身份的证明。

  送去火车站

  8月24日,杨阿姨一家准备出发回云南。由于没有身份证无法购票,姚宏波又带着杨阿姨一家来到海宁火车站,在与铁路派出所沟通这一特殊情况后,第二天,杨阿姨顺利开启回家之旅。

  身份证明

  小褚带着父母成功到达贵阳,在贵阳转车时遇上了同样的问题,贵阳方面表示没有身份证不能购买车票,虽然小褚出示了身份证明,但贵阳车站和公安人员都对小褚持有的身份证明持怀疑态度,不让他们购票上车。情急之下,小褚再次联系了姚宏波。姚宏波听后当即联系贵阳方派出所,说明情况后,贵阳派出所民警带领一家三口上车,并凭身份证明上车补票。

  经过这一番曲折的经历,8月27日,小褚和父母终于踏上了云南这方土地。时隔近30年的返乡更是让杨阿姨情难自已。

  虽然顺利回到云南,但补办户口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简单。云南当地派出所出于严谨,时隔多年,杨阿姨和亲戚朋友几乎都断了联系,要查证实属不易。云南公安和小褚多次联系姚宏波,要求提供各种证明,姚宏波都以最快的速度不厌其烦地进行证明补充。

  10月15日,姚宏波收到小褚传来的好消息,妈妈的户口终于补办落实完毕,身份信息也得以完善。小褚连连对姚警官的帮助表示感谢。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