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桐乡百村“抱团”飞地建产业园

2018-11-19 08:45:23 来源: 桐乡发布

  11月17日上午,桐乡召开市级壮大工程——“百村抱团”项目暨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项目合作投资签约会。该项目作为嘉兴市内参与抱团村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抱团项目,推动桐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百村抱团”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添新助力

  会上,桐乡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和濮院镇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关于“百村抱团”项目实施方案及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设计方案的介绍。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股份开发有限公司与91名桐乡参与抱团村代表签署了项目合作投资协议。

  “该项目由市第五轮‘壮大工程’确定的30个经济一般扶持村和54个其他抱团村、濮院镇7个强村、龙泉市‘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9个抱团村和桐乡市梅泾时尚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桐乡市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桐乡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布,“其中我市共有91个村参与抱团,占全市所有村数量的51.7%,是历年抱团项目中桐乡参与抱团村数量最多的。”至此,全市市级“飞地抱团”项目累计共有123个村参与抱团,占全市所有村数的69.8%。

  据了解,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位于濮院镇北部高新技术园区,占地面积约66.91亩,计划总投资10.05亿元,规划建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发布为一体的时尚品牌产业园,总体布局包括品牌智造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块,规划引进企业90家。

  “参与这次‘百村抱团’项目对城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作为此次签约的桐乡参与抱团村代表之一,梧桐街道城西村党委书记高建兴显得有些激动,“在促进村里增收的同时,风险也很小。”

  据悉,该项目立志打造产业创新合作体的“桐乡样板”,项目实施后,将为两市村级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增加约3000万元,也将成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的新典范新高地。

“飞地抱团”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其实,不仅“百村抱团”项目,近年来,桐乡市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飞地抱团”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去年,桐乡实施了市级首个32村抱团项目——聚晟创业园,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发展实力,年增经营性收入1000多万元。

  同时,桐乡市还通过鼓励抱团联合发展、巩固提升物业经济、推进现代农业服务、挖掘农村土地潜力等措施,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了基层组织经济基础保障,走出了一条符合桐乡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截至2017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达2.65亿元,村均150.73万元,增速25.98%,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2.95%,50万元以下村实现全部转化;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34亿元,村均75.96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

  而此次的智创服饰产业园项目,更是更新了嘉兴市村级集体经济抱团项目的抱团村数量与投资规模,创下了历来之最,将为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以及消薄行动作出新的贡献。

  未来,桐乡将继续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实践飞地强村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高“飞地抱团”强村项目的品质,持续助推桐乡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最后,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村参与此次“百村抱团”项目吧!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