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看嘉兴丨标本兼治 打造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2018-12-13 06:2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水在城中走,人逐水而居。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嘉兴拥有大小河流1.3万多条,水域面积率达到7.9%,可却是一座“缺水之城”。

  水乡为何喊渴?嘉兴位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水流速度极小,导致河流净水能力较差,受上游和自身双重污染的影响,水质变差,“水乡无水喝”成了嘉兴市民的心头之痛。

  治水,迫在眉睫。嘉兴抓住机遇给自己争取了一副“良药”——2015年4月,嘉兴从30多个申报城市中胜出,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16个试点城市之一。

  2015年以来,嘉兴以此为契机,紧扣“净”字做文章,走出了一条适合江南平原河网水乡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之路,理念逐步生根发芽,成效水到渠成。

  谋定后动。在完成编制《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嘉兴还编制了《嘉兴市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建立中心城区在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四个方面的指标体系,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全方位改善和修复城市环境,目标是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25%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2030年比例达到80%。

  源头治理,因材施策。嘉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占地约18.44平方公里,涉及住宅小区改造、公共建筑改造、公园绿地改造、市政道路改造、河道水系疏通、排水管网普查和修复等10大类共116个建设项目,目前116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一下雨就内涝,这是许多城市正在面临的“城市病”。“海绵”治水,更要治“城市病”。南湖大道是嘉兴入城的主干道。由于运行年限长,人行道普遍失修,暴雨时十字路口积水严重,雨水排放口还将道路径流污染物直接冲进海盐塘河道,污染了河道水质。

  为此,2016年10月,嘉兴市南湖大道海绵城市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进行了土壤增渗改良,将南湖大道传统的雨水口、雨水井进行改造,修建植草沟,增强错峰与延时功能。同时,结合行道铺装改造和绿化改造提升,增加园路、广场、坐凳等设施。目前,南湖大道已转变为疏密有致的林荫游憩空间。

  经过三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嘉兴已解决试点区域内10处内涝积水点问题,在2017年汛期内无明显内涝。

  社会参与,一举多赢。嘉兴竞争性引入社会资本,建立按效付费的绩效考核机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选定了长水塘及长盐塘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城东再生水厂、望吴门广场等3个总投资约16.39亿元的项目作为PPP项目。这既能缓解资金筹集难,又能发挥社会资本的创造性,一举多赢。

  市民获得感随之而来。“以前下完雨,干脆不出门,就算穿着靴子也会甩上一腿的泥。而现在都不湿鞋。”市民仇莲英家住府南花园二期,对于小区积水问题感受颇深。嘉兴将海绵城市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累计改造建筑小区75个,改造总面积160万平方米,实现受益户数约2.5万户,在解决小区雨污分流和积水问题的基础上,大大提升小区基础设施、景观档次和整体品质,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水环境也越来越好。3年来,嘉兴水体水质明显提升,江南水乡风貌得以重塑。试点区内无黑臭水体,建成区内10条主要河道无黑臭现象。试点前后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014年至2017年试点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Ⅲ类水体从13%提升至43%,Ⅴ类及以下水体从39%下降至17%。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