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火了!嘉兴4名大学生自编自导MV 用方言演绎最美桐乡

2018-12-17 06:44:00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微信公众号

  “阿拉向往个地方,桐乡噶漂亮……”日前,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的高海清、韦振浩、章慧敏、程梦琦等4名大学生合作拍摄的《醉美桐乡》MV刷屏了桐乡人的朋友圈。

  《醉美桐乡》MV剧照

  据了解,拍摄团队里的导演韦振浩、制片章慧敏、策划高海清和摄影助理程梦琦,都不是桐乡本地人。“我们几个在桐乡学习、生活了三年多,对桐乡了解得越多,就越能感受到桐乡的颜值和气质,拍摄这部短片是大家在大学时代一个共同的心愿,可以把我们对桐乡的热爱全部融进这个视频里。”韦振浩说。

  导演韦振浩

  程梦琦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的宣传片,《醉美桐乡》以一个江南女子的视角,从小处切入,走访了桐乡各地,带领观众从贴近百姓生活的角度去发现桐乡的韵味,展示出了桐乡独特的一面,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桐乡不仅有乌镇这样世界闻名的景点,还有更多美好的地方值得大家去发现和体会。

  这段长达4分17秒的视频融入了许多桐乡的美景及人文元素,如小桥流水、隔岸人家、蓝印花布、青石板路,一句句优美的歌词描绘出一幅江南水乡的美好画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嬉戏打闹的儿童,以及热闹繁华的街道,都在歌曲里一一体现。

  “如果您看过视频,不难发现视频的脚本内容、取景场地都是和歌词一一对应的。这首歌也是我们想要拍摄这部MV的重要因素之一。”韦振浩说,为了更突出桐乡特色,摄制团队还特意在歌曲中加入了桐乡方言,更接地气,也更有桐乡味道。

  策划高海清

  “我们都不是桐乡本地人,为了唱出正宗的桐乡话,我们通过多方打听,与已经居住在上海的桐乡本土歌手fifi取得了联系,让我们感动的是,她在了解我们的意图后,一口答应并回来了桐乡,不仅教我们说桐乡话,还欣然答应合唱这首歌。”担任MV歌曲中男声部分的高海清兴奋地说道。回忆起学桐乡话的经过,高海清还补充了一个“求学”过程中的小插曲,“我是安徽人,方言部分对我来说还挺有难度的,为保证桐乡话的原汁原味,我还特意去凤鸣公园跟大爷大妈们请教了一番。”

  “落过雨野田畈里向空气蛮好”“闹猛个街道适意个日脚”……经过改编后的歌词,不仅朗朗上口,还充满了浓浓的桐乡味儿。“我们希望通过这段视频可以对桐乡方言的传播和传承起到一定的作用,让更多人感受到桐乡方言的魅力。”章慧敏这样说道,团队其他成员也这样期许着。

  制片章慧敏

  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4分多钟,但整个拍摄过程却经历了漫长的两个多月。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四个人只能租用共享汽车,但却总担心它会突然没电;在大街上取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等了一个晚上才拍到自己想要的镜头;由于对花期并不熟悉,所以要时不时跑去田野里看看,生怕错过了杭白菊最美的时候……或许正是由于拍摄过程充满艰辛,才显得拍摄成果更加惊喜。

  摄影助理程梦琦

  “不是桐乡人胜似桐乡人,一句句方言亲如耳旁,为这群大学生点赞!一首很好听的歌,不经意间想起童年想起好多!感谢他们的精彩创作!”“桐乡美,年轻人很有创意,把桐乡的美以歌曲,短片呈现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桐乡的美。”“年轻人精神可嘉!把桐乡拍的很美!唱的很清新!”……《醉美桐乡》MV自12月初正式发布以来,短短两个星期就获得了较高的点击量,还有不少桐乡市民纷纷留言,对四位年轻人的做法给予点赞。

  采访最后,四个人还向记者透露道毕业后都想继续留在桐乡发展,问及具体原因,他们乐呵呵地说:“用桐乡现在最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我自爱桐乡’。”

  《醉美桐乡》MV绝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我自爱桐乡”正成为越来越多新老桐乡人的深刻共识,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生长、生活在桐乡的80后、90后的精神寄托。

  纯白的高铁、江南的小院、弯弯的运河、雪后的乌镇……大约一年前,28岁的姚东杰将白雪笼罩下的桐乡记录在了《纯洁的想象》中,为大家展示了一个纯素颜的风雅桐乡。“我是土生土长的桐乡人,没有人比桐乡人更熟悉桐乡,我知道桐乡哪里的雪景才是最美的。”姚东杰说,可以把自己喜欢的音乐和自己家乡的雪景融合在一起,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如今,《纯洁的想象》在全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00多万,姚东杰在欣喜之余,也表示今后计划拍摄更多带有桐乡元素的作品,或是人文、或是民间传说,让更多的人了解多面的桐乡。

  《醉美桐乡》MV剧照

  钱利淮,乌镇镇陈庄村人,2010年从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没有依照父母的意愿进企业做设计,而是当起了篾匠。他说,乌镇竹编历史久远,也是桐乡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身为桐乡乌镇人,应当为乌镇竹编文化的弘扬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后来的时间里,钱利淮不仅用心提升手艺,还创办了“竹芸工房”,走上了竹编文化与技术的传播之路,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体验乌镇竹编这门工艺,传承桐乡非遗文化。

  我自爱桐乡,人人爱桐乡。如果你是老桐乡人,希望你能加入进来,为家乡打call,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片生你养你的土地是多么意蕴深远。如果你是新桐乡人,也请一起为你的第二故乡代言,让更多的人看到你奋斗的这座城市是多么的热情好客、宜居宜业!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