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丨南排工程38年守卫嘉兴人民安居乐业

2018-12-18 07:27: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 通讯员 包潇玮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沈志成 通讯员 包潇玮)嘉兴,江南水乡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从古至今,嘉兴就一直沉浸在碧水绿浪间,1.38万公里的大小河道,145个大小湖荡。水是嘉兴的灵魂,那些流淌千年、承载着历史记忆、养育了无数生灵的河流,哺育着城市的血脉。水也是嘉兴的痛,千百年来,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嘉兴一直饱受洪涝灾害,受太湖洪水和西部山洪的双重威胁。

  如何守护嘉兴百万名百姓安居乐业?在4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嘉兴谱写了一部水利建设的辉煌史:杭嘉湖南排工程、市区防洪大包围工程、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工程……一项项惠民水利工程成为支持嘉兴砥砺前行的有力臂膀。

  这其中,杭嘉湖南排工程最为瞩目。

  上世纪50年代,由于流域排涝格局的变化,使地处杭嘉湖平原低洼地区的嘉兴北排受阻,甚至太湖洪涝水倒灌嘉北。向南开辟出杭州湾的排水工程规划蓝图也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

  1970年代初,这项工程被批准建设。1975年11月,嘉兴地区成立海排涝工程指挥部,1977年7月长山闸开工建设,1978年冬长山河一期工程开始施工。

  开挖长山河

  这是一场著名的水利“战役”。来自嘉兴、平湖、海宁、海盐、嘉善、桐乡、德清7个县的30万干部群众,在绵延41.29公里的工地上,开挖土方1160万立方米。用时仅仅43天,长山河一期工程海盐境内河道全线竣工。

  开挖长山河

  1980年,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机械化水平迅速发展。这一年开始,机械疏浚取代了部分的人力施工,疏浚船队将河底高程疏深至-3.0米,完成土方100万立方米。1980年8月9日,长山河工程首次泄洪排涝,当年排泄洪涝5.8亿立方米。1985年,长山河长山至京杭运河段河道开通,排涝效果进一步改善。

  在此后的20年里,经过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到2000年,杭嘉湖南排主要工程全面建成。南排工程共建有海盐长山、南台头、海宁盐官上塘河、盐官下河4座大闸,闸门总净宽达144米,开挖了分布于海盐、海宁、桐乡、余杭、嘉兴郊区等县市区的分别连接上述4座大闸的河道,总长190余公里。

  南排工程实际受益区涉及嘉兴、湖州、杭州和吴江市以及上海市部分地区,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明显。据对1991年“6.16”、1993年“8.22”和1995年“7.6”三次典型洪涝灾害调查计算,由于南排已建工程启用运行,平均降低杭嘉湖平湖洪水位0.17~0.23米,减少农田受灾面积30~50万亩,缓解低洼圩区涝情270万亩,减轻了重要城镇的防洪压力。1999年梅汛期间,杭嘉湖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整个汛期南排工程全面启动运行,全年累计排泄洪涝谁36.63亿立方米,据测算嘉兴市减灾效益达8亿元。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杭嘉湖南排工程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嘉兴的御洪能力,更有力地保障了嘉兴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