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为低保家庭装修!海盐实施“暖巢行动”以“新”唤“心”

2018-12-19 11:25:1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为嘉兴市“暖巢行动”的首个试点县,海盐县把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列为2018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房屋内外的环境改造和整治,改善低保家庭的居住环境,提升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能力,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项目委托翼点社工事务所、悦家社工事务所、民联社工服务中心等9家社工机构实施,实现全县两人以上低保家庭全覆盖。

  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

  “暖巢项目让我收获到的不只是装饰一新的房间,还有来自社会的浓浓关爱。经常有社工、志愿者、村干部上门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鼓励和信心,让这个家有了希望。”通元镇滕泾村郭泽英家是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首户实施改造的家庭。经过改造,两间儿童房整洁明亮,有衣柜、床、床头柜、书柜和书桌等实木家具,加上卡通床单和卡通吊灯的点缀,实用且舒适。

  “我们前期通过对困难家庭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低保家庭存在着双重贫困,即起居环境较差等物质方面的贫困和家庭教育缺失等精神方面的贫困。因此,我们在‘暖巢行动’中实行居住环境改造和跟进陪伴双向介入,一方面通过有形的居住环境的改善,提升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无形的精神环境的关爱,增强困难家庭的自我效能感,全面提升家庭综合能力。”县民政局局长朱琛瑶说。

  据介绍,以家境调查为基点,海盐县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筛选出两人以上、家中有6周岁至16周岁儿童的、且住所三年内无改建和搬迁计划的低保家庭为优先改造对象。海盐县从18家社工机构中择优确定9家社工机构作为“暖巢行动”项目合作社会组织,对筛选出的家庭逐一上门宣传、排摸,经审核后确定目标家庭,签订委托协议,按需制定个性化修缮方案,确保专业性、精准性帮扶。

  在改善151户低保家庭居住条件的同时,海盐采用“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慈善义工、爱心人士的跟进陪伴,多渠道关心、关爱困难家庭,以“新”唤“心”,激发其树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实现暖巢更暖心。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对海盐县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作出批示:“这个项目很有意义,可进一步与居家养老对接。”嘉兴市副市长洪湖鹏批示:“小小举措彰显大爱,真正体现为民办实事,望加快全市推广,传递爱心。”

  围绕“改造焕新环境、陪伴焕心成长、合作唤醒发展”的思路,在“暖巢行动”中,海盐县全力落实精准帮扶要求,发挥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效益,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开展“党组织结对低保家庭活动”,设立“邦尔基金”助力“暖巢行动”等,把生活资助、环境改造、心灵关爱、社会融入相结合。在改善困难家庭生活环境的同时,引导其追求健康生活,建设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家园。截至目前,已完成151户低保家庭环境改造和1200人次暖心陪伴。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焕新环境温暖家庭

  海盐县蒲公英社工事务所社工赵娟红:“我们事务所是实施海盐县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的9家社工机构之一,我也是参与者,看到一间间住房旧貌换新颜,内心感到十分充实,希望‘暖巢行动’受惠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好。”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暖巢行动”受惠者徐祖林:“我们家是低保家庭,三间平房原先十分简陋,‘暖巢行动’的实施,让我们家大变样了,还经常有爱心人士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太感谢政府了!”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