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冬季,更要顾及“胃”的感受

2019-01-15 14:23: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硕旻

  逢年过节,推杯换盏,家庭聚餐,都是一大乐事。然而,如果因为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胃出血这样的事情就有点得不偿失了。冬季,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数还是会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患有胃溃疡等上消化道疾病的病人不可不防。

  嘉兴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阮水良介绍,冬季外界寒冷刺激促使血管收缩、加速血液循环从而升高血管内压力,增加血管破裂的风险。寒冷季节还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咳嗽、咳痰,从而加剧胸腹腔压力,增高血管压力,诱发消化道出血。此外,消化性溃疡重要病因的“幽门螺旋杆菌”也常常在寒冷的冬季频繁“作祟”,不仅使消化性溃疡多发,还同样容易诱发溃疡出血。而且冬季寒冷,外出活动减少,吃吃喝喝也是一件娱乐活动,尤其是年关将近,朋友聚会也经常一起饮酒助兴,而饮酒可以对胃粘膜造成直接的伤害,尤其是中高度的酒对胃粘膜的损伤极大。所以更要避免饮酒、大吃大喝引发的胃出血等情况的发生。

  阮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其中一个典型病例小王的情况,小王是一位繁忙的上班族,经常吃饭没有准时的饭点,饮食也一直不规律。有时往往工作一忙都忘记了饿,等到都饿到胃痛时才匆匆忙忙吃几块饼干充饥。平日里,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也很少能吃一顿可口的饭菜,要么是外卖随便吃一点,要么是朋友间聚会喝酒过多,吃得过猛过快……这些生活的习惯使得小王的肠胃“很受伤”,他经常感觉胃痛,觉得也没有特别要紧的,听着朋友们各种建议,自行随便吃点胃药凑合。当最近一次发生胃出血时,他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到医院检查发现溃疡严重,医生关照他一定要悉心呵护胃,才能恢复健康。阮主任告诉他,消化性溃疡是消化系统的多发病、常见病。典型的胃溃疡病人主要症状就是像小王一样反复上腹部疼痛,且具有周期性、节律性。可表现为钝痛、灼痛、胀痛或剧痛,有的仅有饥饿样不适感。多数病人有轻或中度剑突下持续性疼痛,还有一些病人症状没有那么明显,仅仅是隐痛不适,伴食后胀满,食欲缺乏、嗳气、反酸等症状。就因为胃溃疡的不及时治疗,就可引起胃出血,甚至是胃穿孔、幽门梗阻及癌变等并发症。

  要想预防消化道出血,不仅要从规律的饮食生活开始做起,平和的心态,乐观的精神,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都很重要。强烈的精神刺激,情绪激动,忧愁过度,焦虑抑郁状态,以及过度疲劳、睡眠不足都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均可诱发消化道出血。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规律的饮食,切忌饥一顿饱一顿,不要过度进食油腻、辛辣、煎炸、生冷的食物。隆冬季节,还有一个胃出血的重大“帮凶”——火锅,麻、辣、烫的火锅食品,对原已有病变的消化道极为不利,可诱发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所以在冬季,要多吃温热、细软、蒸煮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禁烟酒。同时要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还要特别注意慎用一些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出血病情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目前,胃镜检查是确诊上消化道疾病最理想的手段。对良性、恶性溃疡不但能在肉眼下鉴别,并可以多点钳取活组织作病理检查,对胃溃疡是否恶变具有确诊意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患者如有胃病者,则需要进行检查并根治。所以,对出现以上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尽早行胃镜检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