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乘风破浪逐梦人 平湖崛起正当时

2019-01-19 07:59: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张艺萌 沈志成 王志杰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开栏的话:

这是向上的姿态。

嘉兴,正勇立潮头,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两天,嘉兴市两会正在进行。会场内外,一次次审议讨论,一份份议案提案,擂响新年进发的鼓点。

这是奋进的号角。

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一个个热词,正勾勒出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美好蓝图。

不忘初心,嘉兴各地又将如何扬帆起航?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嘉兴分社推出2019年嘉兴两会特别策划——两会问政,视频专访县(市、区)委书记,寻找答案。

“两会问政”第四站,我们专访了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

问:祁书记,您好。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的整体感受如何?

答:听了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感觉总结成绩“闪光点”多,谋划工作“着眼点”高,部署任务“落脚点”实,让我们有一种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将组织全市上下认真学习领会,把任务领回去、把责任扛上肩、把工作落实好,以优异成绩为党的诞生地增光添彩。

问: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嘉兴又提出了“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首位战略”。对于平湖来讲,融入长三角,我们的优势是什么,路径又在哪里?

答:平湖背靠上海、面向大海,“两海”优势就是平湖最大和最现实的优势。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平湖融入长三角,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不是简单地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我们要加强园区合作、产业协作,功能互补、优势叠加,排好“三足鼎立”的方阵: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强与上海嘉定区合作,共建汽车产业联盟,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乘势打造国家级开发区的“升级版”。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要与上海方面共同建好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并通过管廊把产业链连接起来,实现产业链上的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加快打造平湖经济的强劲“增长极”。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一半在上海、一半在浙江,要完善一体化的合作机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试验田”。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把平湖的区位势能转变为发展动能,关键还是要落实在项目上。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实施一个“百年百亿”计划,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在新材料、新能源、新物流、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以及交通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等七个方面,分别开工建设超100亿的投资项目,加快形成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

问:除了您刚才介绍到的几个工业上的大平台,我知道平湖还有全省首家农业经济开发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嘉兴也提出要“实现农业经济开发区县(市、区)全覆盖”。我们想知道,平湖当初为什么会建设农业经济开发区,一年过去了,情况怎么样?

答:建立农业经济开发区,目的是以产乡融合的理念,找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长期以来,“由乡到城”的要素输出多,“由城到乡”的资源导入少,这是带来城乡差距、造成“三农”欠账的一个重要原因。新时期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要让更多资金、人才、服务等各类要素资源回归农村、流向农业、造福农民。

  一年来,通过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重视农村建设,我们唤醒了一批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在农业跨界融合发展上跨出了重要一步。

  比如,“农业+体育”方面,我们建成了全省首条跨省市乡村马拉松赛道、全省首个青少年棒球场,首届浙沪乡村马拉松大赛人气爆棚,今年将会有三个全国性青少年棒球赛在平湖举行。

  再比如,“农业+旅游”方面,我们正在推进全域旅游,平湖广陈南山塘与上海金山北山塘联手打造的“明月山塘”景区等一批精品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问:的确,“农业+旅游”、“农业+体育”,让我们看到了农业融合发展的更多可能。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围绕民生共享,新一年平湖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做?

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新的一年,我们要大力实施初心行动。

  一是实施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行动。今年要全面完成78个老旧小区的标准化改造,约4万户家庭、10万多人受益。

  二是实施农民住房改善行动,优化村庄布点规划,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用地保障,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民建房难、建房慢的问题。

  三是实施天然气“三进”行动,确保天然气进老旧小区全面完成、90%的城市居民用上天然气,进农村新社区提速推进,进小餐饮行业有效破题、经营面积大于150平方米的餐饮店实现全覆盖。

  四是继续实施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行动,推动精准扶贫,让3000多户低收入家庭入股平湖智创园,每年获得固定收益,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我们还将把这一做法向山海协作拓展,让青田的低收入家庭入股增收,共同打赢低收入家庭增收攻坚战。

问:最后,请您用一两句话,为我们勾勒一下平湖新一年发展的美好愿景。

答:新的一年,是金平湖新崛起乘风破浪之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我们都是追梦人”。金平湖新崛起就是平湖人民共同的梦想。在新的一年里,平湖铁军要乘风破浪、勇猛精进,为发展拼搏,让梦想成真。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