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秀水泱泱 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再升级

2019-01-19 07:5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沈志成 王志杰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朱琴燕

   

开栏的话:

这是向上的姿态。

嘉兴,正勇立潮头,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两天,嘉兴市两会正在进行。会场内外,一次次审议讨论,一份份议案提案,擂响新年进发的鼓点。

这是奋进的号角。

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一个个热词,正勾勒出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美好蓝图。

不忘初心,嘉兴各地又将如何扬帆起航?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嘉兴分社推出2019年嘉兴两会特别策划——两会问政,视频专访县(市、区)委书记,寻找答案。

“两会问政”第二站,我们专访了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

问:吴书记,首先请您谈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感受。

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一气呵成,听了以后让人信心倍增。报告回顾嘉兴过去一年成绩全面客观、振奋人心,对2019年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合实际,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的好报告,也是一个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报告,必将对嘉兴新一年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问:结合秀洲实际来看,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规划蓝图?

答:报告在很多方面都提到了秀洲区的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秀洲区工作的重视,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嘉兴市文化中心建设、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北部生态湿地建设。贯彻落实好市“两会”决策部署,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蓝图,秀洲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1331”总体工作部署狠抓落实,重点做好“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将牢牢落实好首位战略,把高能级的“万亩千亿”的平台建设好。

二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毛宏芳代市长在参加秀洲代表团审议时也特别提出了五个字的工作要求,其中一个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转”。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三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我们将加大与中电科等央企的合作,建设好秀洲的桃园数字小镇。

四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秀洲是嘉兴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秀水泱泱,活力无限,我们要 把秀湖板块建设好,为全市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五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的一年秀洲区要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培育更多像新塍镇潘家浜村这样的网红村,连点成片,让秀洲的农村更加美丽。

六是聚焦平安秀洲建设。我们将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平安秀洲建设实现高位进阶。

问:去年嘉兴开展了“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在开展“三大活动”中秀洲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三大活动”开展以后对秀洲区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密切区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走访了农户13万余户、企业1.2万余家,收集问题近5000个,取得了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阶段性成效,体会和收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加大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力度,推动了对企业减免税费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去年,秀洲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搬入了新大楼,中心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中办证大厅专用面积约9千平方米,设置办事窗口90多个,15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和群众办事环境和效率实现大提升。

第二,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难事解决了。我们根据基层大走访情况,精心梳理出了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农民建房、物业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交通安全等“十大”问题。例如,在走访中有百姓反映到潘家浜景区城乡公交只到达集镇,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乘公交到潘家浜景区不是很方便。为此,我们进行了公交线路优化,现在城乡公交可以直达潘家浜景区,方便了市民到达景区。

第三,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了。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及时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创新建立了“365群众工作法”,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3”指的是“三个联系群众方法”,即联系网格群众、困难群众、走访群众;“6”指的是“六个社情民意办理步骤”,即走访收集、分析研判、分类处置、限时办理、反馈答复、公开公示;“5”指的是“五项群众工作制度”,即“村社吹哨、党员报到”制度、“局长流动工作室”制度、“党员联户、双星联评”制度、部门联村(社区)考评制度、积分制管理制度。

问:嘉兴市委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秀洲将如何乘势而上,谋划新一轮发展?

答:当前,秀洲加快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将牢固树立首位战略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这次市“两会”的决策部署,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当成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我们要全力打造好“一核两翼”三个高能级平台,全力发挥好秀洲在全市“一盘棋”集团作战中的主力军作用。

首先,打造好高能级的秀洲国家高新区。这是G60科创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定位是创新高低、人才特区、生态新城,2018年在全国157个国家级高新区考核中排名55位,在全省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三。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我们将建设好中国商飞客户服务培训基地、复星捷威动力锂电池、中电科桃园数字小镇等项目,全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高地。

第二,打造好高能级的北部生态湿地平台。秀洲北部湿地资源丰富、生态优势突出,具备构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生态保护屏障的基础和优势。去年12月底,麟湖湿地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湿地公园。下一步,我们将以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基础,突出运河、水乡、湿地等资源禀赋,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为全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

第三,打造好高能级的空港物流平台。我们将全力支持配合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以全市献礼“建党百年”标志性工程的更高要求,对标国际一流航空物流枢纽标准,确保“建党百年之前建成起飞”。同时,全面参与嘉兴市大物流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机场+”文章,发展好临空经济,加快发展壮大智慧物流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物流枢纽和航空枢纽。

问:追梦2019,我们还要奔跑在路上。请您用一句话为秀洲干部群众勾勒下今年的美好愿景。

答:秀水泱泱、活力无限。2019的秀洲梦是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让我们一起奔跑,努力追梦!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