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率先完成任务!嘉兴70个小城镇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2019-01-20 07:25: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从嘉兴市整治办了解到,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结果出炉,嘉兴41个小城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18个被评为省级样板镇。至此,嘉兴70个小城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整洁有序的道路街巷,清新和谐的建筑立面,清澈的河水泛着波光,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产业和城镇相互融合,小城镇宜居宜业宜游……一幅幅精致秀美的江南田园水乡画卷正在嘉兴大地徐徐展开。

  2016年9月以来,嘉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围绕“一加强三整治”主要内容,实施“六大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至2018年底,嘉兴市70个小城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并在全省率先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其中26个小城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镇。

  它们分别是:南湖区凤桥镇、七星街道、新丰镇竹林集镇;秀洲区王店镇、王江泾镇、新塍镇;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嘉善县干窑镇、姚庄镇、大云镇、天凝镇、姚庄镇丁栅集镇、西塘镇下甸庙集镇;平湖市老钟埭集镇、曹桥街道、广陈镇;海盐县元通街道、西塘桥街道、澉浦镇;海宁市长安镇、丁桥镇、斜桥镇老斜桥集镇;桐乡市乌镇镇、洲泉镇、屠甸镇、石门镇。此外,秀洲区、平湖市、嘉善县、海宁市4个县(市、区)荣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嘉兴市荣获优秀设区市。

小镇蝶变,百姓获得感提升

  各地按照全域整治要求加快项目建设,协同推进建设类和整理类环境整治。大力整治脏乱差,提升环境质量。

  70个小城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456万平方米,打造入镇口103个,新建改建街头广场90个,整治主要街道148条,完成建筑立面整治339万平方米、店招广告整治27346处,保护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329处,整治销号“道乱占”问题点位8397个,整治“车乱开”交通违法行为135万起,完成线路“上改下”659公里、架空线路梳理1154公里、入户线整治98589户。

  70个小城镇改造道路214条,打通断头路56条,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10个、管网411公里,新建停车场282个、停车泊位7.76万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77个、公共厕所661座、公园139个,新增绿道167公里。

  多年积累的脏乱差问题一朝根治,历史欠账一朝补齐,小镇旧貌换新颜,百姓生活更加方便、环境更加宜居,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产镇融合 发展动能增强

  各地坚持拆改用结合,强势推进拆违和“低散乱”企业腾退。70个小城镇共整治“低散乱”企业7276家,拆(腾)出土地面积1.84万亩,不仅拆出了美丽环境,也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资金平衡。

  充分利用拆后土地建设小微企业园,嘉善、平湖等创新“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把项目用地集中起来,实现环境整治、产业升级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高起点建设“两创”中心特色小微企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引进产业项目9个,预计产值超5亿元,亩均税收突破100万。

  干窑镇环境整治后吸引了3名国千、22名博士人才入驻,引进了18个机器人产业项目,建成机器人小镇,实现了“木材变人才、瓦片变芯片”的华丽蝶变。王江泾镇通过特色引领、文化引领、产业引领,高标准实施环境整治,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些都有效地促进了产镇融合,增强了小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积累经验 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

  各地坚持规划设计引领,落实“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要求,70个小城镇的整治规划和1790个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全部编制完成。在全省率先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为项目精准落地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创新推行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全流程节点化管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有效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

  王江泾镇通过采取片区包干制、问题销号制、一日两会制、全员参与制等方式,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7.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环境整治任务。

  各地坚持建管并重,把加强日常管理贯穿于整治工作始终,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70个小城镇836条道路全部建立“路街长制”,全面推行“片区长制”,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实行街面序化管理,推广桐乡“乌镇管家”、秀洲“三驻镇一管家”等管理模式,发挥数字城管和“四个平台”作用,小城镇管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志愿者行动,平湖市曹桥街道创新建立“三长三会”制度,发动工青妇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环境治理。桐乡高桥街道等地将“三治融合”的理念、方式引入小城镇管理,建立商户自治联盟,开展居民户评互比,积极探索群众自治模式。市整治办在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三治融合”管理和风貌管控、环境卫生、街面序化、线乱拉治理等1+4管理办法,从制度机制上推动小城镇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得到省整治办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转发推广。

锻炼队伍 展现铁军精神

  各地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综合抓手,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坚决、推进有力。各级干部以身作则,尤其是镇(街道)的基层干部冲锋在前,用脚步丈量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对标整治、全域整治成为共识,“5+2、白加黑”成为常态,拔钉清障、破难克坚成为常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成为氛围,一大批干部经受了实践锻炼,成为规划、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广大干部以实际行动演绎了整治工作的速度与激情,以实际行为见证了整治工作的感动与执着,以实际成效体现了整治工作的初心与民望。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