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区织好“一张网” 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建设

2019-01-21 14:04:27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由秀洲区平安办提供

  近期,秀洲区举办了2018年“全科网格大比武”活动,来自各镇(街道)的专职网格员代表同台竞技,全面展现网格员的精神面貌。网格内有多少居民、多少流动人口?有哪些重点帮扶对象?……竞赛现场,专职网格员们一一道来,赢得了现场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

  全科网格员已成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的重要职责。目前,秀洲区下辖5镇2街道、146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全科网格建设,共有网格668个,专职网格员600多人。据统计,2018年专职网格员通过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上报各类信息24220条,其中民生服务13501条、矛盾纠纷5877条、治安安全隐患3700条,有效解决处理治安、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等民生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关于全科网格的实践总结还于2018年被浙江省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

  “有事就找专职网格员”

  逐渐成为百姓的一种习惯

  “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2018年11月,浙江省第二届“十佳网格员”“优秀网格员”出炉,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第一网格的金有根、新城街道义庄村第四网格的王菊珍、高照街道象贤村第四网格的胡建芬被评为省“优秀网格员”。

  “他们有事第一时间想到来找我帮忙,就是对我们网格员工作的认可和信任。”胡建芬从2008年至今一直从事基层小区长效管理工作,从最初的新居民协管员到今天的专职全科网格员,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慢慢地积累了人心,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有事就找建芬。”成了村里群众的心声。

  日前,村民老吴家中风躺在床上,想要办理残疾证,但是行动不便。胡建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跟村里管民政的村干部联系,了解相关的流程材料之后,再去告知村民,及时帮老吴解决了困难。

  “不从小事做起、不从细节入手,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网格员。”胡建芬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村民跟她反映下水管道堵塞了,她会及时跟网格长汇报,通过网格长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帮忙疏通;巡查过程中发现窨井盖坏了、路灯坏了她会第一时间上报解决,以排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在各镇街、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区网格员认真履职,采集各类基础信息,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受理处置群众诉求,切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逐步成为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平安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这里有污水堵塞问题需要解决。”“有居民正在争吵,需立即调解。”“经营户基建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在新城街道综治微信群中,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反馈上来。在了解情况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处理,该模式的常态化运行,也构成了社区平安的一道屏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管理工作纷繁复杂,信息第一时间收集,事件便可第一时间处理。秀洲区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大胆探索创新,扎实开展全科网格建设工作,组建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专职网格员队伍,有效提升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秀洲”建设水平。

  发挥社会“总动员”,才能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整合街道社区(村)、基层站所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力量,将兼职网格员纳入基层治理中,让一批党员骨干、居(村)民代表、小组长、楼道长、“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职工、退休教师、新居民、平安志愿者等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进来,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全科网格建设,除了发挥社会“总动员”,还要为基层社会治理安上“最强大脑”。在秀洲大街小巷、村庄社区,网格员们,时不时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在全科网格建设中,网格员们“平安通”手机不离手。“我们的巡查轨迹会被自动定位并记录,信息采集上报、受理、流转、办理、结案,处处留痕、闭环管理。”走访中,一名专职网格员说道。

  “‘全科网格’的要义在于推动基层治理流程再造,从而实现全面统筹基层治理的各方力量。”秀洲区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做好做实网格,用好网络,着力打造“熟人社会”,让网格员成为遍布城乡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平安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