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一杆秤称出60多年的爱情 浙报点赞海盐这家“夫妻店”

2019-01-21 14:04:2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于诗奇 尹海木 王夷 王雨红

  1月21日,《浙江日报》景象版刊发《以秤为媒 称出爱的重量》一文,全文如下:

  嘉兴海盐有这样一对老夫妻,两个人加起来已经174岁了。他叫韩水金,今年91岁,她叫陆芝芬,今年83岁,两人均出生在制秤世家。他们携手走过婚姻的风风雨雨,没有轰轰烈烈,却也从不吵架拌嘴,一杆秤称出了他们60多年的爱情。

  妻子在制秤的时候,韩水金会在身后默默地看着,面带微笑。

  1955年,因为都会做秤,两人经亲戚介绍喜结连理。结婚后,夫妻俩一直从事制秤手艺。传统制秤的工艺十分繁冗,要经过选料、制胚、套铜套、打眼、磨光、校正等工序。但夫妻俩分工明确,你做这几步,我做这几步。

  两位老人的爱情就像秤杆和秤砣,总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长久而浪漫的爱情或许精华就在于默契。在爱情里,两夫妻就像是秤杆和秤砣,总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像爱情需要互相磨合、包容,最终两个人走到一起一样。韩水金说,秤就是老娘舅,分量多少都要问它。从做秤开始,韩水金夫妇就没想过要在秤上做手脚,这是个良心活。

  韩水金夫妇以秤为媒,60多年风风雨雨,相濡以沫。

  如今随着电子秤的走俏,传统杆秤的市场已日薄西山。不过在两位老人心里,公平、公正的信念已不再局限于秤的精度。“虽然我们现在岁数大了,不做秤了,但是公平这个道理还是一样的。”

  他们的一个转身,海盐传统制秤手艺也许就成了历史。但是,正如令人羡慕的爱情一样,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比如,对手艺的珍重,对天空的仰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