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飞龙在天 60余米的长龙风筝放飞秀湖

2019-03-19 08:54:42 来源: 秀洲国家高新区微信号

  春天到了,伴着和煦的春风,高放的风筝让心情也跟着放飞,实在是一件美事。

  3月17日,2019年秀洲区第九届运动会成年部暨第六届全民健身节风筝制作放飞活动在春日的秀湖畔举行。趁着春日暖阳,不少市民纷纷前往活动现场,在春风中来一场“筝”情相约。

  本次活动分为风筝制作讲解、答题领奖、风筝表演以及自由放飞四个环节。活动还邀请了来自杭州余杭瓶窑的工艺美术大师,人称“风筝王”的程迪申为市民朋友介绍风筝的历史和文化。

  “风筝讲究扎、糊、绘、放四个技艺,我来为大家一一演示。”曾多次获得全国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金牌的程迪申做风筝有几十年时间,最擅长制作做龙,其次是虎。在2008年,他曾制作过一条200米长的巨龙,需要20多人才能放上天。而在本次活动中,他为大家演示了最为传统的沙燕风筝的制作步骤。只见细细的竹篾在他灵巧的手指间很快有了模样,让台下的观众忍不住惊呼起来。

  现场,主办方还为参赛者们准备了造型各异的200只风筝,不过想要免费领取可得花点“小心思”。原来,主办方特意准备了一份特殊的“考卷”,上面罗列了几十道与全民健身或是风筝知识相关的“考题”,最终根据作答成功率可以免费领取各色不同款式风筝。“这个风筝起源于哪个朝代?”“风筝上天的两个条件是啥?”……或分工或合作,居然还有电话请教“外援”帮忙的,很快大家便上交了考卷,只为能尽快选到自己心仪的风筝样式。

  还有不少参与者领取的是白描线条的风筝,若是希望风筝穿上“花衣裳”,那还得自己着色。只见不少人聚在一起画得不亦乐乎。别看小朋友从来没做过风筝,可画画的功底都不赖,不一会儿,几乎人人都完成了可爱的卡通画。

  春风袅袅,碧空如洗。站在秀湖畔,微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青草香,近两百只风筝趁着东风摇曳而上,晴空下,小猴子、小燕子、小海豚、网红“社会人”小猪佩奇似乎开起派对来。

  来自秀州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彭馨妍拽着风筝在草坪上一阵猛跑,气喘吁吁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答对的题比妈妈多,因此风筝个头也大了一圈,煞是好看。“我的不少同学和朋友们都来了,待会儿我要好好和她们比试一番,看看谁的风筝飞得高飞得远。”而她身旁的彭妈妈则笑着说,周末能带孩子出来放飞风筝,正是一次亲近自然,感受非遗文化的好机会。

  风筝中最惹眼的便是程迪申制作的60余米的长龙风筝无疑了。只是,当大家都拽着风筝线在草坪上飞奔时,程迪申却不紧不慢地和旁人聊着天,任由长龙匍匐“休息”。大家纷纷好奇问道,怎么还不放飞这“大家伙”时,程迪申只是笑笑说三个字“等风来”。

  正式放飞前,程迪申还找了几个帮手打下手,把龙身摆正这活可费了不少劲。他告诉记者,由于龙身是由细竹条为骨架制成,整体非常轻盈,稍稍有点风就会把风筝的身体吹乱。正说着,一阵清风徐来,“是时候了!”程迪申蓄势待发,只见60余米长的龙身渐渐腾空,慢慢在蓝天下舒展开来,颇为壮观。这景象还引来十余位摄影爱好者对着天空“咔咔咔”一阵猛拍。

  举目放眼天空,尽是色彩缤纷、随风飞舞的风筝。有人说,放的不是风筝,放的是心情。也有人说,飞起来的不是风筝,是整个春天。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