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从举重世界冠军到“金牌”维修工 海宁有位“好人”

2019-03-24 06:02:00 来源: 海宁发布微信号

  近日,海宁市海洲街道伊桥养老服务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周成龙,他来的目的是向老人们赠送液晶电视和全自动洗衣机,希望以此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水平。当他怀抱着电视机走进大厅时,老人们激动地鼓起了掌。

  周成龙今年59岁,是海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的一名“金牌”维修工,曾经是世界举重冠军,2016年他入选中国好人。“老周真是个热心人,我和他说起,老人们缺少电视机和洗衣机,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不到一周就送了过来。”伊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敏娴竖起大拇指,1台电视机和2台洗衣机价值3000多元。

  周成龙收入不算高,但这几年他一直为老人、贫困大学生以及身边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一年花在这上面的钱至少一万多元。

  在周成龙家,记者发现了一堆厚厚的荣誉证书、数十条鲜艳的荣誉绶带、数十枚奖牌和好多重量级奖杯以及珍贵的老照片等。

  周成龙小时候家里很穷,但他特别喜爱体育。1975年,他开始练习举重,1978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世界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荣获世界冠军,成为了嘉兴举重项目第一个走向世界的人。2003年,他成了一名普通燃气维修工。

  “当运动员就要当世界冠军,当维修工就要当金牌维修工。”周成龙到海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工作17年来,不断钻研,不怕吃苦,勇于奉献,每年除了春节期间休息几天,其他时间都早出晚归,深得群众依赖。

  现在,海宁约有1.5万名群众都存有他的手机号码,不管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打一个电话,他都尽快赶到帮群众排除燃气故障,从而荣获了“金牌维修工”“浙江省优秀职工”“新奥集团优秀党员”等称号。

  2013年3月上旬的一天,周成龙从电视上看到很多人都在弘扬雷锋精神,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便参加了海宁义工,开始向养老院老人奉献爱心。

  这是周成龙第一次来伊桥养老服务中心献爱心,“前几年我都在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献爱心,现在我发现那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来做义工、献爱心的人也挺多。”周成龙想自己可以去更需要的地方帮忙,打听之下,他选择了伊桥养老服务中心。

  此前,周成龙特意向高敏娴了解情况,伊桥养老服务中心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0年又改建过,但是设施还是比较落后,院里共有56位老人,一部分为五保老人,其中还有10位重残托养老人。

  “因为建院比较早,电视机都是陆续添置,各式各样的,还有一些是‘大肚子’的老式电视机,色彩都有些失真了。”高敏娴介绍起院里的情况,“有3台洗衣机,但是只有1台是全自动,其它都是半自动。”

  在和高敏娴聊天中,周成龙正好看见几位老人在水槽边手洗衣服。春寒料峭的时节,老人们洗得手都有些发红,这一幕打痛了周成龙的心:“谁都有老的时候,我希望老人们洗衣不再冻手,可以生活得更快乐些!”

  除了电视机和洗衣机,周成龙此次还特意买了毛巾等生活用品分发给每位老人。“好人呐!谢谢你!”在接过周成龙递过来的崭新毛巾时,85岁老人李金宝激动地喊出了声。她紧紧握住周成龙的手,浑浊的眼眶里饱含着热泪。“谢谢!谢谢!……”激动的她口里一直不停重复这两个词。

  做一次好人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人,周成龙说,这条路很长,但是自己走得很开心。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