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2018年度百户浙江“最美家庭”在海盐揭晓

2019-05-10 08:28: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姚敏方

  5月9日,在第26个“5·15”国际家庭日前夕,由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家风——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发布会”在海盐新兴社区的文化礼堂举行。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四清,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省广电集团副总编华宣飞,海盐县领导陈玲芳、蔡志昌、孙雄伟等出席活动。

  发布会前,全省各地代表来到武原街道金星村,参观了该村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金星村自2013年起,以斜桥埭为核心开展美丽乡村和优美庭院建设,并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抓手,通过建设“金星村家训园”、“朱氏家风家训馆”、“朱氏文化展示馆”等学习教育设施,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100户浙江“最美家庭”,他们通过群众发现、家庭自荐、媒体寻访和各地推荐等形式,经推选、评议和公示,从全省16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示范引领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发布会以访谈、视频、歌曲、快板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一个个“最美家庭”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2018年度浙江最美家庭的11户代表在现场讲述了他们平凡动人的家庭故事:全国模范法官朱学军是电视上的“和事佬”、百姓熟知的“明星”法官,数不清的荣誉背后是温暖坚实的家庭;“绍兴名嘴”朱华良一家,不仅是其乐融融的文艺家庭,更是祖孙三代全家上阵扎根在文化礼堂“周末剧场”的舞台上;“公益达人”陈晗无偿献血十五年,带动全家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让善行成为习惯;“彩虹计划”的创始人张冰冰分享了一家人关爱留守儿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和动力……活动现场还向“最美家庭”代表赠送了由书法家题写的家训卷轴和记录他们家训家风故事的《2018年度浙江百姓好家风》汇编。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澉浦镇的祝亚明家庭以其感人事迹成功上榜。祝亚明家庭一直把敬老、孝老、爱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他的母亲由于患病,瘫痪在床已经40多年,祝亚明和妻子始终用心照顾。逢年过节时,祝亚明家庭非常注重团圆,和兄弟家一起与母亲一同过年,烧母亲最爱吃的菜,让母亲感受到暖暖的爱意。祝亚明家庭40多年如一日照顾母亲,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的中华传统美德。

  近年来,海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本土资源,先后收集整理《家诫要言》《新治家格言》等一批具有海盐地方特色的家规家训,在金星村建成家风家训园,在海盐博物馆布设家风家训馆,弘扬历代先贤的优秀家风。同时,在海盐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中一体推进评创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吸引了广大家庭在学习“最美”过程中分享“最美”、感悟“最美”,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最美”,为海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抹上了一道“最美”的底色。

  接下来,海盐将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更多海盐家庭以“最美家庭”为榜样,争做文明美德的践行者、优秀家风的传承者、社会风尚的促进者,让“最美之花”从“盆景”变为“风景”,盛放在海盐大地,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海盐积极的贡献。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