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感受生活小确幸!海盐360度全景书屋上线

2019-09-19 06:06:06 来源: 澉浦发布

  读过 便方知美好

  《澉水志》绵延的书香味近千年

  缘起于遇见,情长于陪伴

  追随远方的脚步,尽情向前

  在澉浦,用「丢书」方式

  传播古镇的精神底色

  此「丢书」,非彼丢书。我们希望用一种潮流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了解家乡古镇的精神底色!

  我们选择了人流量大的:超市、菜市场、早烧店、停车场、广场等进行我们的活动。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澉浦就是这样一座低调的古镇,匆匆擦肩而过的老者们,都隐藏着一身的书生绝技,期待着小辈们,去传承骨子里的书香。

  全景书屋 · 360°任你“看”

  深以为然:若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家门口:有山的巍峨、有海的磅礴,有湖的柔情,有书的弥香。

  这里是澉东村,海盐的长寿之乡,我想:精神食粮也是一种延续的生命力。

  听说,它是目前海盐唯一一个360度全景书屋,设计的初衷是:最美礼堂书吧。

  设计融合“阅览”+“观景”的元素,与古镇遥相辉映,俯瞰凤凰山脚和古村落。

  “走进图书馆内,小小的空间,兴奋交织着局促与新奇,电流般将每个人连成一个磁场。”

  图书馆最美的,不仅是设计,而是蕴藏在书藉内的新世界。

  在图书馆,翻看一本喜欢的书,随手撷取一段时光,都显得静谧而美好。

  窗外一阵海风吹来,夹杂着丝丝的青草泥土味儿,风铃叮当叮当敲出清脆的声响,这种感觉足以让你忘记喧嚣的世界。

  家门口图书馆,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小确幸小美好。

  地址:澉浦澉东村文化礼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6:00

  凤凰山下的古村落:澉东村

  夕阳西下之时,残光映射凤凰山,余留映照水面,古村落留得一生恬静。

  漫步于丘陵、河流、小桥、热情而淳朴的招呼之间,一个轻松的停留,就能尝到生活的滋味。

  有人说:这里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留下了过路人的深情。

  澉东村是海盐县首个省级乡村记忆示范基地,新农村的规划和建造,留下了乡愁和唤回了游子。

  澉东休闲广场

  这是古戏台“栖凤台”,戏台虽不大,但却是村民们表演海盐和澉浦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腔、骚子歌、蚌精灯舞的好地方。

  柳荫之中的十姑娘桥,采茶风情的油画墙展现了农家生活,茶香盛凤凰。

  棉之语展馆

  小时候的吆喝声:弹棉花喽~

  手艺人都会边弹棉花,边唱着属于他们的曲调儿。

  展馆展示了:从种棉花到摘棉花,轧棉花,弹棉花,缝棉条等过程,还有纺线机、织布机和衣物。

  十姑娘馆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在凤凰山下的凤凰生产队,由十名回乡女知识青年自发组织起一个科学实验小组,通过科学植棉,提高单位产量,被人们称为“凤凰山下十姑娘”。

  凤凰山下十姑娘是澉浦的一种精神,被定义为:十姑娘精神。以“十个人、一个团队、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三代传承”,留住几代人的记忆。

  1964年3月8日,《浙江日报》一则图文报道《凤凰山下十姑娘种出高产棉花》引起轰动。

  360行业馆

  拜师学手艺,这个是传承下来的规矩。

  澉浦在民国年间直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手工业发达,至今还保留着部分遗迹。展馆360行,内分九大类:农林牧渔行业、饮食糖果行业、纺织服饰行业、医药卫生行业等。

  包括耳熟能详的吴良材,就是百年老店的创始人,他其实就是我们澉浦人,早期去上海创业的代表。

  匠坊

  百匠坊,展现了圆木工艺和箍桶技艺。

  汤金培和汤有章两位非遗传承人在制作箍桶和原始家具。箍桶技艺也是我们澉浦的市级非遗项目之一。

  一次街头行动

  揭开一座网红图书馆

  探秘一个恬静的古村落

  茶香、书香、人情香

  纸短情长,用一本书落于澉浦

  让彼此有缘相识、相知、相逢、相约....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