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哈佛毕业的景观设计师 为何回嘉兴开了家漫画书店?

2019-10-14 06:14:06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著名“网红漫画家”使徒子创办的“网红”书店——“徒之漫书局坊”,在平湖市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揭牌开业。

  书店坐落在南河头48号,店内布置别致,一堵透视漫画墙彰显着徒之漫书局坊的特别,因为这是一个以漫画为主题的特殊空间。

“网红”书店的网红店主

  书店的主人是超人气漫画家使徒子,他的新浪微博有881万粉丝,漫画《阎王不高兴》有超过百亿的全网阅读量。

  使徒子原名覃清硖,毕业于嘉兴一中,是清华与哈佛两大顶级名校培养出的景观建筑设计师,如今,景观设计已成副业,投入5%的精力,漫画创作已成他的主业。

  他创作的漫画《一条狗》阅读量30亿,《阎王不高兴》单微博的阅读量30亿,加上平台阅读量超过百亿,在国产漫画是一个top5的数据。

走红之前,他在美国当景观设计师

  85后的覃清硖,清是辈分,硖是硖石,这是籍贯海宁的母亲为他取的名。

  2000年,覃清硖考入嘉兴一中理科特长班,是海宁市中考状元。2008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毕业,他申请10所学校,拿到8个offer,包括耶鲁和哈佛。2008年6月,覃清硖赴美,入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景观建筑系,获景观建筑学硕士学位。

  在哈佛时,设计学院学习压力很大,清硖经常熬夜画图,哈佛的设计教室是全系通透的大玻璃房,能看得到所有人,24小时都有人在干活,“比谣传中的哈佛凌晨的图书馆壮观多了。”

  2010年哈佛毕业后,他留在美国成了景观建筑师。

一边当景观设计师,一边画漫画

  新浪微博“使徒子”便是他在那时候,跟风注册的。

  他从小喜欢画画,书上、墙上到处都是。母亲曾建议他报考艺术院校,但他以更喜欢理科而拒绝。

  最初,他因喜欢EVA(日本动画片《新世纪福音战士》),大学时,他开始混迹同人圈、漫画圈。他喜欢日本动画片《高达》,2008年出了第一本同人志。那时他的漫画有些重口味,有些爱吐槽,有些爱卖萌。

  注册新浪微博“使徒子”之后,从小众走到大众,他的“口味”渐轻,但卖萌和吐槽依旧,尤其酷爱时事吐槽。

  2010年,漫画“3Q大战”是使徒子第一次被转发比较多的漫画,是他画惯的“软件拟人”漫画。“我的思路广啥都要拟人”,这是他曾在网上连载的绘本名,城市、地铁、手机、国足、字体……都化身为他笔下的萌妹子、女汉子、萌正太,开始一段人性历程。他的母校哈佛,也未能免遭“毒手”,在他笔下,和MIT(麻省理工)成了一对好基友。

  此后,“中国文豪超能力格斗漫画”又让他“曝露”人前,受到媒体报道。

  在他笔下,“鲁迅”身材健硕,单手执笔,口称:“让我在你的身体上刻一个’早’吧。”“曹禺”双手闪电直击天际,“让雷雨给予你天罚吧。”“钱鍾书”西装革履,身边被围墙所环绕,笑称:“就凭你也想突破我的围城绝对防御?”“徐志摩”轻轻挥舞衣袖,“我衣袖挥舞出的疾风,你们感受一下。”“老舍”脚踏人力车,说道:“就决定是你了,祥子战车。”

  网友疯狂转发,使徒子又推出第二弹,这些教科书里耳熟能详的名家名作,准确戳中80后的笑点。

  2011年底,南派三叔在微博上找到他,邀他为《超好看》供稿。

  2013年11月,“使徒子”嘉兴一中同学、哈佛校友许枞作为第一作者,在世界权威学术杂志《细胞》(《Cell》)展示科研成果,邀请他配图,于是,《细胞》第155卷第4期封面上史无前例地刊登了其创作的复古美式四格漫画。

  那时的他还是美国一个景观建筑师,理直气壮地说,“画漫画是我的业余活动,干什么是我的自由。可能会有人觉得建筑师、景观师工作更体面些,但行业不分贵贱。”

  那时的他希望自己的漫画能够出版。也曾想过,有一天,主业变副业,副业变主业,做职业漫画家。但又觉得,当漫画家太不稳定,太不容易。同时,清华和哈佛打造的设计师金字招牌就这么扔了,他也觉得可惜,而且,副业变主业以后或许就觉得漫画不这么有趣了。“最好有一份正职,把漫画当爱好,一切都慢慢来吧。”

漫画渐渐成主业

  使徒子漫画创作的另一个转折点是,2014年底,《一条狗》在微博上连载。

  《一条狗》全网阅读量累计超30亿次,几百万微博粉丝疯狂催更,微博话题#一条狗#讨论量超过百万人次,话题阅读量累计14.5亿。

  一直想回国的使徒子决定回国,“微博粉丝涨得挺快。2015年,国内动漫产业已经非常有活力了,特别是在漫画产业本身还比较小的情况下,我在微博这个平台影响力相对比较大。就想回国花更多精力来做这个事情。”

  2016年6月13日《阎王不高兴》开始连载。如今,《阎王不高兴》已连载到第四季,全网阅读量超百亿次。游戏即将在大陆上市,动画正在制作,影视版权也已签给了制作《甄嬛传》《芈月传》的花儿影视……

回平湖定居,南门头开网红店

  今年,使徒子和他的平湖媳妇回到平湖定居,他们可是从高中就开始“早恋”并修得正果的一对。

  目前,使徒子名下,有和大学同学一起合作开设的公司“使然”,专做建筑设计;有做内容生产输出的公司“徒子”;有做线下运营的公司“子道”,还有和朋友一起开发游戏的公司“灵徒”。

  “主业变副业,景观设计占我5%的精力;副业变主业,因为漫画这一块越做越大。”集合中外两大名校的建筑设计的教育经历,却几乎舍弃,使徒子就是这么“任性”。

  平湖南河头,他打造的这个全国首家使徒子IP漫画商业体—— 徒之漫书局坊,是他为漫画产业落地而做的一次尝试。

  这里不仅有漫画实体书贩售,漫画周边以及创意产品,定期有知名漫画作者的线下互动,动漫改编影视、游戏的线下活动等。

  “这不光是一个书店,更多的是一个客厅,带有二次元文化属性的一个客厅。”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