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一抹蓝里的小心思 乌镇峰会“小梧桐”服装背后的秘密

2019-10-22 06:06:06 来源: 嘉兴日报

  10月2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正式拉开帷幕,无数相机纷纷就位,等着各路“大咖”抵达会场。

  终于,“大咖”来了!快门声此起彼伏,场面一度十分壮观。

  湛蓝的天空下,另一道风景线也被捕捉进画面,她们就是身穿浅蓝色旗袍的“小梧桐”志愿者。

  回望过去,几乎每次“小梧桐”的造型都颇受关注。创意元素是什么?灵感来源是什么?设计理念又是什么?每一年“小梧桐”亮相前夕,大家心中的好奇还真是不少……

  “乌镇蓝”糅合“融合共生”理念

  “今年旗袍的设计可真柔美啊!”

  “你们好,想给你们拍一张照片,行吗?”

  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小梧桐”们的身姿或多或少都会被“装”进大家的相册中,最终和乌镇的记忆一同被带走。

  从“青花瓷”到“乌镇蓝”,小小礼服展示着大会的风采,其实每一届互联网大会,“小梧桐”的服装都是围绕着乌镇的几个特色元素展开设计的。

  2018年,“小梧桐”志愿者的服饰设计,主要以江南水乡的“水”文化和传统的“龙”为设计灵感;2017年,则是提取了乌镇“桥”元素的线条进行设计;2016年,青鸾凤刺绣的旗袍成为会议期间的亮丽风景……

  那么今年呢?可以看到,服装的色调还是沿袭了以往的蓝色主调。礼仪服以江南水乡古镇乌檐青瓦的建筑为灵感,提取其中的建筑韵律创作廓形线条,前胸以及袖口以青花瓷花朵图案配上银线做精致刺绣,领口的盘扣装饰精致灵动。风衣以简洁大方的廓形配以精致石狮绣球花纽扣,古韵与时尚共荣的设计笔法呈现“融合共生”的设计理念,传达互联网大会的鲜明主题。

  其实,每一款设计都是有生命、有故事的。本届大会“小梧桐”志愿者的服装设计,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乌镇清水穿镇,黑瓦白墙,田园围绕,千年风韵,历史与现实交汇,古韵与时尚共荣。我们以江南水乡古镇独特的历史建筑作为灵感,诠释人与房屋之间‘融合共生’的设计理念。”赋予此款设计以生命的设计师、雅莹集团DOUBLOVE品牌设计总监曹青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娓娓道来。

  设计图由雅莹提供

  衣服细节里处处都有设计感

  除了可以体现江南水乡底蕴的柔美旗袍外,帅气的套装也十分夺人眼球。

  “套装分男款和女款,女款收腰设计凸显女性柔美曲线,袋口有银丝青花瓷刺绣,下身长裤脚口的不对称设计凸显时尚感。男款西装外套袋口的青花瓷银丝刺绣与女士套装呼应,下身直筒长裤体现正式感,内搭白衬衫点缀盘扣以及袖口银丝刺绣,细节彰显精致感。”在曹青的解说下记者才发现,原来一套干练的套装竟然还“藏”有如此多的“小心思”。

  要说今年设计的独特之处,不得不提那双色彩绚丽、青春洋溢、设计感十足的酷跑鞋。“跑鞋的配色融入了大会会徽的颜色,泡泡式的鞋带还具有不易散的特点,为志愿者高效服务大会提供了‘助跑器’。”

  “以前看到学姐们成为‘小梧桐’,我就十分羡慕,今年我也穿上了这身代表‘小梧桐’的‘乌镇蓝’志愿者服装,我感到十分自豪。拿到服装的第一天,我就细细打量过了,无论是衣服的面料、服装的设计,还是细节处的刺绣,无不展现了乌镇的古韵魅力。”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同时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小梧桐”志愿者,对服装的设计赞不绝口。

  “雅莹集团旗下DOUBLOVE品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单位,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也更多考虑年轻的志愿者的身型,将版型设计得更加轻盈。”曹青表示。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