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优秀!粽子国际标准立项 “嘉兴粽子”参与标准制定

2019-10-23 06:13:06 来源: 嘉兴日报

  回想起印度会议上那个激动人心的下午,嘉兴粽子技术研究院院长、浙江御庄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华仍然非常激动:“粽子国际标准获得立项,意味着我们离粽子顺利‘出海’更进一步。这是属于全行业的重要时刻,也是中国传统粽文化在国际上彰显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时刻!”

  近日,陈克华和浙江五芳斋品质中心总经理陈召桂两人以“中国粽子行业”唯一受邀的“嘉兴粽子”代表身份,出席了在印度果阿召开的第21届国际法典委员会亚洲区域协调会。此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速冻饺子》和《粽子》两项国际标准提案通过立项审查正式立项。

  这意味着,这两项产品的CAC标准将以中国标准作为范本来起草。CAC标准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食品安全标准。如果速冻饺子和粽子能顺利通过成为国际标准,将使我国在速冻饺子和粽子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减少两种产品的区域和国际贸易障碍,扩展国际影响力。

  正因为如此,我国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重视,派出了由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中国商业联合会以及相关企业行业专家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参加。陈克华和陈召桂作为“嘉兴粽子”企业代表也在其中。

  中国饺子的形象和影响力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因此,《速冻饺子》的立项审查进行得非常顺利。与此相对,《粽子》在标准名称立项这第一步上就面临了日本、新加坡、印度等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因为各国都有类似粽子的产品,但是叫法都不同。

  怎么办?陈克华说:“我们集思广益,想了一个办法,由中国代表团向大会主席团提出,对粽子的描述拆解为‘以植物叶子包裹的熟米’,但同时又强调了‘全包裹’的状态。这样就把日本饭团这类产品排除在外。”经过努力争取,这一提议最终得到了大会主席团和与会国家的认可,之后的审查就顺畅起来。

  作为企业界代表,陈克华认为,《粽子》标准之所以能够立项,一个重要原因是,相较于日本、新加坡等国,国内不仅形成粽子产业,且产业规模还不小。以御庄园为例,每年销售粽子4000多万只。据中国粽子行业协会发布的一项数据,今年以来,国内网络渠道销售的粽子总额就已经突破7000亿元。《粽子》标准立项的另一重要原因,得益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显现。

  长期以来,受限于国际标准缺失,尽管我国已经是粽子生产大国,但出口却微乎其微,只有少量清真粽子出口到了东南亚一些国家。如果《粽子》CAC标准通过,中国粽子企业就可以用标准开路,在海外设厂进行粽子生产,这将对国内粽子行业产生巨大且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速冻饺子》和《粽子》两项标准立项的首次提出是在2016年的第20届国际法典委员会亚洲区域协调会上,终于迈出这关键一步。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