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最美逆行者!桐乡90后小伙义无反顾冲向火场

2019-11-19 06:08:00 来源: 桐乡发布

   “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我平时的工作也跟消防、平安有关,这是我应该做的。”

  11月17日上午,在桐乡市石门镇民丰村,该村“90后”小伙赵煌伟面对村民的赞扬,不好意思地说。就在前一天晚上,钱煌伟发现自家屋外的花卉基地着火,第一个拎起自家的灭火器,义无反顾冲向火场。

  时间回到事发当晚7时许。家住民丰村佳丰小区的赵煌伟闻到屋外传来一股刺鼻的焦味。他赶紧出门巡查,发现夜幕下不远处的花卉基地浓烟四起。“不好,着火了!” 日常工作积累的警觉性让赵煌伟意识到危险临近,他来不及多想,喊上父亲赵松根一起冲向了火场。

  “现场火苗蹿出有一米多高,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就想着火势大起来,整个大棚就完了,可能还会殃及周边的农户,必须赶紧把火灭了……”钱煌伟说,因为自己目前在濮院镇综治大队工作,经常和消防安全工作打交道,所以在这方面很有警觉性。

  这个大棚面积有七八十亩,里面种了南天竹。事发当晚,经过8分钟左右的紧张扑救,火终于被扑灭。为防止二次复燃,赵煌伟父子俩又把着火点附近易燃杂物全部清理出来后才悄然离开现场。

  事后,赵煌伟将火灾情况通知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纷纷为他奋勇救火的义举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钱煌伟今年22岁,是村民眼中的热心人,平时村里有巡逻、宣传任务,他总是积极参与。这一次义举,在钱煌伟看来不算什么,面对村民的赞扬,他也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桐乡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火灾险情,“救早灭小”十分重要。在火灾发生的初期,如果火势还不是很大,具有相关专业素养、知识的村民、专职消防队及早扑灭火苗,能够对控制火灾险情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同时消防救援大队也提醒广大市民,有突发火情应首先拨打119电话,参与火灾初期的灭火救援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参与过相关训练,参与救援时也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同时,也温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秋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在大棚内要注意烟火,不吸烟,不放置打火机等火源,更不要将打火机放在太阳下;不要在棚内使用明火,当棚内温度较低时,可以采取覆膜或者安装电灯等方式取暖;清理干净大棚内外的杂物,避免火灾隐患;棚内预备灭火设施,有条件的可以自备消防管带,水枪等物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