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腿 平湖民政部门创新开展“一证通办”

2019-11-19 06:06:00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日前,家住钟埭街道三友社区的李先生来到居委会办理低保证。和以往相比,李先生不用再来回递交户口本、收入证明、婚姻状况、疾病证明等大量材料,只需要跑一次、提供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实现“一证申请”。而且整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0天,压缩为12天,效率大大提高。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平湖民政部门创新开展的“一证通办”工作。

  今年,平湖市民政局充分利用成为嘉兴市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试点样板县(市)的契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全市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均实现了社会救助“一证通办”“一键核对”,已有507户申请家庭通过该系统申办低保。

  当湖街道永丰社区居民叶志良(化名)几年前发生过脑梗,今年年初妻子又查出得了宫颈癌,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于是,他便来到社区居委会,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一张签了字的信息核对授权书交给社区工作人员。拿到叶志良的身份证和授权书后,工作人员先把授权书放在扫描仪上进行核对。随后,工作人员将扫描后的身份信息传入后台,后台在读取叶志良的家庭成员、婚姻情况、财产、社保缴纳等信息后,自动生成了一张社会救助申请表。工作人员立即入户调查,完成申请对象的信息核查和初审后,申请表就直接推送至“浙江省大救助信息平台”进行部门信息自动比对。随后,核对报告便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出炉”了。公安部门“户籍数据”、民政部门“殡葬数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房产信息”……10个部门39项信息核对结果在报告中一览无余。

  “我们会根据核对报告和核查表审核审批,将审批结果和核对报告反馈给镇街道,并在村社区张榜公布,公示没有异议就可以发放救助金了。”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季华说。从叶志良提出申请,到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再到街道初审、县(市、区)开展“一键核对”、出具核对报告……不到一天的时间,整个申请就完成了。“以前,因为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核对一户打几十个电话是常有的事。现在,申请低保全流程数据流通都通过‘社会救助一键核对系统’进行,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腿,办事更便捷高效。”季华说。

  今年以来,平湖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试行浙江省社会救助“一证通办”新系统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主动参与浙江省大救助体系建设,印发实施了《平湖市大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重点突出数据归集、系统联动、信息共享,着力打造全省大救助体系建设的平湖样板。

  目前,平湖社会救助“一证通办”相关业务已迁升至省级救助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归集扩展核对信息数据池,已可一键读取9个部门15类信息。这不仅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实现了困难家庭获得救助“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