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南湖区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20-01-17 16:5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宋翰卿 成丽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1月15日上午,南湖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发现,今天的会议,南湖区党政主要领导一同参加,党政主要领导还与相关主体和部门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岁末年初,为何如此重视安全生产?

  “南湖区一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在履行职责,签订责任书,更是时刻提醒这份责任的重要性。”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强调说,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要更深一层,行动速度要更快一拍,措施落实要更强一筹。

  略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成绩,清醒认识2020年的工作责任,直视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坚定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信心。

  朱苗强调,召集各主体和部门一把手开会,开会仅仅是形式,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尽职尽责,牢牢守住生命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主动增强“三个自觉”:政治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严查严处,狠狠整治隐患点。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一刻的安全不能保证下一刻安全,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吸取事故教训要举一反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遏制影响较大事故和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排查整治隐患要一丝不苟,结合“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等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发挥1+X专业委员会作用,在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加工制造、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挖地三尺”“翻箱倒柜”查找各类隐患,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监管执法要“四个一律”: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对检查发现存在法律法规规章明确予以处罚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对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确保安全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检查中发现非本部门立案查处的违法行为一律移交职能部门;短板漏洞要即刻补上。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建立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开展组团式执法检查,切实消除安全责任盲区、堵塞安全监管漏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三要不折不扣,紧紧压实责任制。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各主体和部门要严格对照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考核追责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四要群策群力,层层把好安全关口。春节临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故任务重、压力大。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南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邵潘锋要求,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树牢底线思维,严守安全红线,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体目标,确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要狠抓应急监管队伍建设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完善细化四项制度,继续实行月度考核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应急联动“举一反三”制度,完善隐患动态挂牌督办制度、约谈和督办制度;要探索建立五项新机制,出台严查严管新机制,完善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机制,创新主体排查部门领办落实机制。

  邵潘锋强调,2020年,在持续开展“6+X”安全生产大会战的基础上,更要坚定决心集中精力攻坚三项重点行动:一是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行动,二是开展特殊作业重点整治行动,三是开展数字化助力安全监管行动。临近春节,更不能有松懈思想,对安全隐患要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春节前还要建立辖区内企业和在建工地节日开停工清单、企业建和属地政府部门联系责任人清单、企业风险隐患管控清单、节日期间企业高风险活动清单“四张清单”,各主体、各部门要抓好落实。

  会上,南湖区常务副区长徐明良通报了各镇(街道、园区)、区级有关部门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湘家荡管委会、建设街道、区住建局围绕如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作交流发言。

  今天下午,朱苗带队冒雨赴嘉兴科技城,针对农贸市场、超市、企业等开展平安工作督查。

  接下来,区四套班子领导都会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把“四张清单”的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