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10辆私家车“45度让路”!开了10年救护车的嘉兴司机被感动

2020-01-23 06:12:06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请输入图片描述

  道路两侧车辆向两边打转方向、车身往前、车头向侧,这样,两条车道中间就空出了一条通道,一辆车、两辆车……1月21日上午,在嘉兴市区由拳路长桥路口的10辆私家车齐刷刷上演了标准的“45度让路法”,为后面的120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嘉兴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大家的动作都很标准,前后不过20秒钟的时间,我就过去了。”开了10年120救护车的司机乔成师傅说起在1月21日上午遇到的这件事,言语间洋溢着激动与自豪,“尤其是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很多市民学会了‘45度让路法’,操作起来十分熟练,为特种车辆赢得了更多时间,我很感激也很感动。”

“45度让路法”是对生命最好的致敬

  1月21日上午,120救护车司机乔成师傅接到指令,赶往余新接一位81岁的脑梗老伯送往家属指定的嘉兴市第二医院,这一段路车流量相对较大,易造成交通拥堵。乔师傅知道,对脑梗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即跟医护人员一起亮起警灯、拉起警报出发了。

  车子开到市区由拳路长桥路口时正好是红灯,两条车道上各有好几辆车在等候。听到警笛声后,一辆白色福特车率先打转方向,避让出了空间,紧接着前后的车辆也纷纷效仿。而在救护车的另一侧,由于装有护栏,车子“45度让路”的距离不够,开在第一辆的出租车就往前挪了大半个车身的距离,后面的车见有了可让空间,也都为救护车让出了生命通道。乔师傅预计最快需要1分多钟才能通过的路口,20秒钟左右就过了,出乎意料又深受感动。

  据乔师傅说,从接到指令到将老伯送到医院,他仅仅用了27分钟的时间。市区华庭街比较拥堵,几辆车子看到救护车后也进行了“45度让路”,车上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都为驾驶人的文明行为点赞,危急关头,这样的举动就是对生命最好的致敬。

  据悉,由于病人送得较为及时,经过医生诊治,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大碍。

学会为特种车辆让行

  “我有一次接到一个危重病人,正好遇到大堵车,急得下车敲窗一辆车一辆车去喊。”乔师傅回忆起他几年前遇到过的事情。“其实,可能是我误会车主们了,他们不是不想让,而是不知道怎么让。”乔师傅说,驾驶人仅仅把车子往前、往边上挪是不够的。那么该如何为特种车辆让路呢?“45度让路法”又是不是给特种车辆让行的唯一方式呢?

  记者采访了嘉兴市交警支队宣传科警官时宇杰,据时警官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45度让路法”的出现为法条中所述的“如何让行”提供了一个可操作的实践参考。简单地讲,“45度让路法”就是在同方向行驶的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的方向倾斜避让45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这样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时警官也表示,“45度让路”并不适用于所有道路,如果道路较为宽阔、前后车距较大,那是理想的让行环境,反之,贸然实施“45度让路”,会造成不必要的刮擦事故,加剧交通拥堵。“‘45度让路法’并不是给特种车辆让行唯一的打开方式,但是它所提倡的‘生命至上’的理念值得每个市民学习。”时警官建议,市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变的让行措施。另外,如果因让行特种车辆而产生交通违法被交通监控记录的,交通管理部门将予以消除。(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