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从“全民参与”到“全域推进”!秀洲文明创建这样做

2020-05-20 06:20:06 来源: 读嘉新闻

  请输入图片描述

  5月19日上午,秀洲区油车港镇行政执法中队对镇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进行整治,合理规划镇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并进行划分,促进镇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有序停放。

  如何在农村的大舞台上,丰富活跃农村文明创建工作,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推动力?

  近年来,秀洲区将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城乡联动,集群发展,建立针对各镇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机制,不断提升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今年,秀洲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做亮“画乡文明秀洲”品牌,以创聚力,持续推动文明创建迈向纵深,向镇村延伸,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推进,打造城市颜值“亮度”、城市品质“精度”、城市精神“深度”。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文明,一座城市的底色

  连日来,在油车港镇文明创建群里,网格员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检查的情况、垃圾分类等情况发送上来。除了油车港镇,全区上下齐心发力,聚焦现阶段文明创建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城乡共建文明活动,深化文明共建内涵。

  今年,秀洲区采取“两创合一”全域推进、“督查销号”常态实施、“文明细胞”示范打造等措施,营造城乡并进、全域推进的创建格局,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城区环境质量、整体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一面面清新的公益广告,一个个文明礼让的瞬间,一堂堂引领核心价值的道德讲堂,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更多市民群众带来愉悦的精神享受,文明,改变一座城市的精神长相,铸就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

  “区对镇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已列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工作在每半年对镇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基础上将形成每周三次的常态督查,建立常态化的督查制度,将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单的形式反馈给各镇,建立销号制,要在限期督促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镇将给予全区通报。确保各种整改难题对症下药,逐一消化解决。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秀洲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和广泛参与,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文明力量。

  请输入图片描述

文明,一座城市的内涵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主要道路口,维护交通秩序,进行文明劝导已成为秀洲常态化靓丽风景。

  穿红马甲,做志愿者,行志愿事,成了秀洲的文明风尚。秀洲区实行“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体系联动,实践中心发布招募令,拓宽招募渠道,开展线上培训宣传,“红动秀洲、全城志愿”的文明实践乐章正在秀洲唱响。

  “文明的力量”是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今年以来,秀洲区围绕全域创建,全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陋习的改变以润物无声的方式,通过一个人一家庭、一村落一社区、一企业一行业,既要有从上而下的高屋建瓴,又要有由下至上的具体实践,而这些细微的、具体的实践正是文明进步的力量。

  “围绕全域化创建,我们融入主城区中心城市品质升级提升工作、融入五镇的小城镇综合改造提升后的小城镇文明行动、融入村(社区)的‘三治’融合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创建品质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大专项行动基础上,重点实施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文明交通、公共文明素养和群众满意度专项提升等十大工程,聚焦现阶段文明创建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打造高颜值的城市名片。

  (图片由区传媒中心提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