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于城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打通“最后一纳米”

2020-06-02 07:25: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沈国平

  “沈飞、张聪夫妇创业种植多肉啦!”“陈炳贤、陈邓飞家枇杷大丰收啦!”……走进位于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的“幸福公社”,一眼就能看到门口张贴的幸福喜报。

  一份喜报,传递着村民浓浓的幸福感。近年来,何家村探索“三治融合”载体,创新建立“幸福公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我们让80个微网格员担任‘幸福收集员’,记录幸福信息,收集村民的意见与建议,并定期召开‘幸福分析会’,核定村民幸福指数。每月会公布一张幸福公报,每季度评选出幸福家庭。””何家村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幸福公社”还是何家村最鲜活的“信息集散地”。对于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村级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将交办到镇职能部门,要求两周内答复办理,对于上报的问题还将有专人负责跟踪到底。

  建立“幸福公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是于城大力推进“三治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于城镇以善治为目标,全面深化“三治融合”建设,深化睦邻客厅、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工作。目前已建成何家村、江渭村、庄家村三个市级“三治融合”示范村。

  一本“幸福账”,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近年来,于城镇在嘉兴率先创立党群中心户联户工作,目前已有党群中心户近800名,联系服务近7000户农户。“党群中心户的建立,让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有助于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民意,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党群中心户当起“排头兵”。江渭村90%以上的农户实现了小区集聚,根据就近方便、邻里融洽的原则,该村打破了原先以承包组为单位的管理模式,以小区住宅行、排为划分,在每一排安排一名群众认可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骨干,担任党群中心户。截至目前,江渭村共有党群中心户66户,每户党群中心户分别联系组内5至15户群众,覆盖全村645户农户。

  “有不懂的政策和问题,去党群中心户家串个门问问,比跑村里更方便。”村民王红军说。自己家搬迁建房,从申请到审批再到开工,党群中心户王社生帮了他不少忙。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基层治理,于城镇充分发挥“微家园”平台,鼓励村民主动参与矛盾调解、公共设施维护、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根据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长,各村(社区)还按自己的特色制定不同的积分兑换规则,所得的积分可实时兑换垃圾袋、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截至目前,于城镇共有12000余人入驻“微家园”平台。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