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扶贫督查“有迹可循” 海盐纪委守护群众利益暖民心

2020-08-13 06:3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姜林美


“他们家是低保户,大孙女小静马上要上高中,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庭负担更重了……”这是日前海盐县沈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中钱村走访一低保户家庭时发现的新情况。

经过进一步核实,沈荡镇纪委当即将该户的情况反馈给了镇关工委、总工会、慈善等相关部门,协商考虑通过关工委“福彩”、“金秋助学”、慈善助学等项目为其减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海盐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全覆盖、建档不落户、督查常态化,健全扶贫领域问题发现和整改机制。


“这个陈某好像已经被上海刑事拘留了,如果情况属实,那么他的两项残疾人补助就应该取消。”在5月份的一次走访中,督查小组从陈某家人的闪烁其词中感觉到了一些端倪。

然而由于跨省信息系统的不连通,要掌握真实情况,只能通过其家属。为了尽快弄清事实,镇纪委第一时间委托村干部上门核实,最终确认陈某已在上海被刑拘的事实,并取得了陈某的刑拘通知书。随后,陈某的两项残疾人补助被取消。

为了全面掌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创新形式,建立了联片包干责任制,将各个行政村(社)划成片区,落实纪委委员包片负责制。同时实行片区间交叉检查制,由纪委委员带班会同所联系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对其他片区行政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交叉检查,确保3646户低保、低边及特困家庭入户检查不遗漏。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查看扶贫资金项目73个,发现问题55个,已解决18个。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海盐已下发12份纪检建议书,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加强公开公示,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彻。

为了保证走访督查的质量,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还要求各督查组将走访户情况、走访现场照片以户为单位建立走访小档案,便于质量的抽查以及后续的动态管理。

“应保尽保一个不能少,应退尽退也一个不能落。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路上,我们既要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更要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