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为群众幸福“加油”!南湖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火热推进

2020-08-14 06:13: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孩子和老人总是民生关注的焦点。今年嘉兴市南湖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明眸皓齿”工程、为老助餐服务这3项是重点普惠“一小一老”两类人群的。

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

  作为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建设项目”之一,清华附中嘉兴学校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瞩目。从区教体局获悉,到7月底,清华附中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8%、钢结构安装80%、砌筑抹灰完工70%。

  与此同时,省身学校已完成建筑方案编制,亚欧学校已完成学校布点规划调整。这些教育基础设施的加速提升,将进一步擦亮“学在南湖”品牌。

“明眸皓齿”工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提升设施硬件,更要关注孩子身心。首次纳入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的“明眸皓齿”工程计划为全区7.2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每学期免费提供1次视力检测;对5所中小学校150个教室实施采光和标准化改造;对全区小学二年级在校学生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对需要窝沟封闭的学生进行窝沟封闭治疗。

  截至7月底,全区已完成视力检测人数71652人,完成率100%;教室灯光改造招标方案已经“出炉”;二年级学生口腔健康初查、深窝沟学生封闭工作基本完成,口腔检查6165人,封闭率86.66%,窝沟封闭复查完好率97.45%。

为老助餐服务

  为守护辖区老人“舌尖幸福”,日前,嘉兴市南湖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线”了“为老助餐3.0系统”,打通了为老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请输入图片描述

  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村(社区)老年食堂’、‘中心食堂+助餐点’、‘养老机构助餐’、‘企业助餐’、‘邻里助餐’、‘互联网+助餐’、公益慈善‘爱心助餐’七大助餐模式,全区各镇、街道为老助餐服务均已开展。”据统计,助餐配送餐服务已覆盖109个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截至8月11日,累计订餐数达到29326人次。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作为涉及千家万户、惠民面最广的民生实事之一,南湖区连续多年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纳入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库。

  全市首座一站式智能四分类收集屋在放鹤洲花园小区正式“开业”,全区首批10条商业街同步挂上“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示范街”招牌,15台易腐垃圾生物处理机就地减量、减轻农贸市场垃圾收运压力,垃非APP功能优化升级,在6个村试点AI智能审核农户分类照片......开年以来,一项项亮点工作是南湖区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践行新时尚的真实写照。 

  请输入图片描述

  翻开今年创建任务,围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区已新创建省级示范小区9个,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到99.8%以上,参与率达到86.5%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创建撤桶进箱、定时定点示范小区29个。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镇的省级、区级分类处理示范村正在创建中,并启动12.吨的餐厨垃极第三方运维处理项目,预计8月完工。

新建南湖区图书馆

  请输入图片描述

  良好的文化氛围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气质”。今年,南湖区图书馆在群众期盼中破土动工。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7月底,该项目的围护方案已通过评审,管桩施工已完成,搅拌桩完成50%。建成后的南湖区图书馆,既能迎合辖区群众现代化、信息化、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又能满足日常会议、小型艺术节、学术演讲报告等活动承办。

公共体育场所建设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不断普及与深入,“家门口”的健身场所成为“民之所想”。政之所往,今年南湖区提速公共体育场所建设进程:至7月底,南湖国际中学、实验小学西校区2个笼式足球场完成建设;东栅街道燕语林苑、新世纪公寓,余新镇同创小区正在加码新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凤桥镇大星村、三星村,余新镇余南社区,大桥镇焦山门村正着力推进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

  请输入图片描述

应急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另外,为了助力“平安南湖”建设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级,今年南湖区还将应急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两项工作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南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各处奔走,对52个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验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尽快整改到位。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到8月底前,全区还将在部分避灾安置场所接入视频系统,实现场所内部的“可视化”。

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

  而此次社区卫生服务站提档升级工程,主要是以硬件设施及人员配置的标准化、运行管理的规范化、站点建设的特色化的三大措施,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请输入图片描述

  7月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新嘉街道西马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新丰镇乌桥村卫生室作为样板单位率先“亮相”,还有32家参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成为“护航”居民健康的“前哨”。

  (原标题《为群众幸福“加速”!南湖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火热推进!》。编辑宋彬彬)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