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升级换代!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垃圾分类“妙招”多

2020-10-19 06:08:06 来源: 嘉兴日报

  如今,不少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村民发现自己家门口的老式垃圾桶升级换代啦!不仅容量是以前的2倍,底部还用水泥浇筑了一整块基石,而且还在四周安装了不锈钢支架,遇到刮风天气也不怕刮得到处飞了。

  据了解,原来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桶使用已近3年,因风吹日晒的长久使用已经褪色严重,有的桶身肮脏不堪,有的已经损坏,有的垃圾箱底下覆盖一片液体垃圾,如遇上大风天,垃圾箱里的垃圾会被吹出来刮得到处都是,影响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新垃圾桶“上岗”之后,垃圾内还分别内设了小桶,再用盖子盖上,有液体的垃圾也不会再流出来,颜值也大幅提升。此次,新丰镇计划用1.5个月时间,逐步实现新丰农村范围1.1万只垃圾桶更新换代。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事关千家万户。今年,新丰镇从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制度完善、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升等方面着手,逐步提高辖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水平,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为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水平,目前,新丰镇还完成了对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将小区内多余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使小区环境更加整洁。

  同时,新丰镇还借“智”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今年,新丰镇共有6个居民小区试点垃圾智能收集方式,大大提升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智能定时定点回收房非常智能化,配备红外线、24小时监控、洗手台、自动贩售机等,与垃非系统紧密相连。智能回收房还专门设计安装了一套特殊的“除气”管道,能有效去除密闭垃圾屋内的恶臭气体,还添置紫外灯、灭蚊灯等,每个智能回收房还配备专业劝导员,清洁好内部设施。回收房早晚各开放三个小时,实现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投放定时定点投放,便于集中收集处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则实行预约收集。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新丰镇将镇区范围内的200个沿街垃圾桶全部撤除,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上午、下午在固定时间段内,垃圾清运车上门清运垃圾。”以前垃圾桶沿街设置,天一热腐烂的臭味就很重,既影响环境也影响路人,现在垃圾桶撤掉了,垃圾也是准点有人来收,我很支持这一做法。”沿街商户李老板由衷的说。

  另外,在丰北社区菜场里还一种餐厨垃圾处理“神器”,吃进去餐厨垃圾,通过生物分解变成可排放标准的水,路过的老百姓纷纷说道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目前,该处理站日处理易腐垃圾量从原先的0.5吨提升到了2.5吨,能满足新丰镇丰南、丰北社区两大农贸市场和镇区全部饭店以及菜场北侧20余户农户所产生的易腐垃圾处理,有效扩大了新丰镇易腐垃圾就地处理的覆盖面积和处理量。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