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提供基础性法律服务 海盐率先实现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

2020-11-28 06:15:00 来源: 读嘉·海盐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海盐县通元镇某制衣厂负责人张某与16名服装加工人员来到镇调解中心,要求对劳动报酬争议进行调解。双方争执不断,情绪激动,随时可能激化矛盾。作为通元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聘请的法律顾问,浙江祥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海伟迅速介入。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使这起涉及企业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在厂区门口得到有效化解。

这起纠纷的及时“解锁”得益于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为深化“三服务”活动,为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最大法律支持、最优服务环境,今年,海盐县司法局联合县经信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均已聘请法律顾问,为各辖区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基础性法律服务,提升企业和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海盐对企业法律服务的探索可追溯于2015年。县司法局与县经信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规上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全县6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机制。

浙江海赛律师事务所徐凌晶等律师走访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后,出具翔实的“法治体检报告”,针对性地提出了“企业合同管理制度、员工入职、离职检查制度、公章管理制度及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等方面需要切实完善。“法律顾问薛云律师给我们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全方面把好法律关,帮我们挽回经济损失,维护合法权益,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浙江摩根兄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卫平说。

在规上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海盐在此基础上探索全覆盖。“大部分小微企业规模虽小,但实际上遇到的法律问题并不少。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很多小微企业在遇到合同纠纷、债权债务等问题时无处可问,平时也不懂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县司法局局长颜玉其说,“可以说,对法律知识的匮乏,已成为制约小微企业成长的一大掣肘,而这一问题在疫情期间尤为明显。”

在此大背景下,海盐县创新开辟“网格覆盖、服务共享、保障多元”的法律顾问服务新路径,通过法律资源共有共享、法律事务多元保障,率先实现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服务全享有,实现政府服务载体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质量优化,使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企业自身的生存力、竞争力均得到明显提升,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营造了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具体来讲,该项工作以律所结对的形式,采用法律顾问定期驻点、随时响应的方式,为各镇(街道)经发办提供法律服务,为其在服务企业时制定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进行论证与合法性审查,参与对外签订的各种合同、协议的拟定、审查,提供意见建议;对重大行政行为、重大事项的风险性进行评估;协助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调处。同时为全县27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基础性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做优线下服务的同时,县司法局还推出“线上涉企法律服务平台”,在“96871海盐县企业服务平台”内植入“公共法律服务云大厅”,集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服务专栏,发布海量涉企法律法规,推出在线法律问题解答,方便各企业主及职工随时学法、即时读法、在线用法。(图片由海盐县司法局提供)

(原标题《全省率先!海盐实现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